法蘭克福書展開幕 文策院:臺灣是世界內容產業的最佳夥伴

2019-10-17

新聞
法蘭克福書展開幕  文策院:臺灣是世界內容產業的最佳夥伴

Size:

全球規模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 2019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於 10 月 16 日至 20 日舉行,今年臺灣館特設雙展區,臺灣本館以「臺灣:故事之島」(TAIWAN:Island of Amazing Stories)為題,呈現臺灣海洋文學的面向。也首度設立「臺灣漫畫館」,結合歐陸森林地貌化為主題漫畫森林,展出臺灣漫畫豐沛的圖像原創力。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也出席這場全球最大版權交易市場展,第一線掌握全球內容跨界合作異業結盟的最新趨勢,並連結 Creative Europe Desk,希望與歐盟建立內容出版的跨國合作平台。傍晚,丁曉菁董事長也出席台灣館開幕酒會,分享在法蘭克福書展的幾項觀察,例如如何透過創意,來打開對於未來內容的想像與可能。此外,書展期間專業論壇的重要議題包括「商業新規-文化經濟的革命」、「超越封面-用合作突破出版疆界」以及「數位打破了媒體模式和行業之間的界限」等。另外書展期間的電影交流日主題為「A Book is a Film is a Game」,探討文學改變電影以及動態影像領域的新趨勢。丁曉菁董事長也表示,今年剛成立的新組織文策院,將透過國發基金的共同投資,鼓勵國內業界異業整合,文策院也將是國際間,共同開展內容產業新模式,面向未來的最佳夥伴。

 

2019 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開幕來賓合照(由左至右),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駐德代表謝志偉、漫畫家 HOM、常勝、作家廖鴻基、夏曼藍波安、郝明義、漫畫家陳漢玲。

 

此外,臺灣作為華文出版最自由開放的中心,是適合連結東南亞市場的前哨站,文策院將與國際間重要的書展主辦單位洽談合作輪展或設立分展。透過閱讀與世界連結,能增加彼此的作品曝光、刺激作家創作靈感,還可共同開發跨國、跨領域 IP,並轉化為商業能量。

 

本次展會另一個焦點,是集合電影製作人、版權經銷以及新媒體成立的特別展區「THE ARTS +」,運用聲音、視覺等數位科技創造全新的閱讀體驗,並且首度與在歐洲現代媒體藝術、動態影像、創意媒體和媒體技術發展上扮演樞紐角色的「B3 動態影像雙年展」合作,讓數位科技時代文化與影音媒體內容產業間快速展開整合。今年的共同主題是「現實 ( Realities )」,B3 大會專題討論也聚焦在動態影像敘事的融資、創作及 XR(沉浸式體驗)技術革新對產業發展帶來的影響。

 

上圖為 ArtPlus 首場微型論壇,下圖是 ArtPlus 展出的新媒體閱讀趨勢。

 

此外值得注意的,這次書展也針對與音訊相關領域新設主題展區:「有聲平臺(Frankfurt Audio)」,包括有聲書、Podcast、語音助理,其中有聲書可以說是數位出版裡面成長最快的。

 

上圖為有聲直播現場演示,下圖為丁曉菁董事長在 Tonies 了解有聲出版新模式。

 

觀察近年法蘭克福書展的趨勢,焦點不只集中於書籍,而是近年竄紅的「內容」市場,主要為原創影音內容或文學作品翻拍,以及有聲書市場蓬勃發展。今年因世界局勢變動甚大,市場對正向思考的作品需求可能增高,同時女權與性別多元作品需求也持續攀高,敘事類型的非文學銷量也被看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