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指標內容展會「2021 TCCF創意內容大會」三軸線 內容交易市場、國際趨勢論壇、未來內容展 宣告內容產業邁向虛實整合沉浸新未來

2021-09-28

新聞
亞洲指標內容展會「2021 TCCF創意內容大會」三軸線 內容交易市場、國際趨勢論壇、未來內容展  宣告內容產業邁向虛實整合沉浸新未來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 2021 年度盛事「TCCF創意內容大會」正式公布活動主軸與主視覺亮點!瞄準後疫情時代內容產業邁向科技應用、虛實整合的新趨勢發展,將於 11 月 10 日至 14 日松山文創園區各場館盛大舉行,活動三主軸為「內容交易市場」、「國際趨勢論壇」與「未來內容展」,將聚焦線上線下市場媒合交易、國際產業熱門趨勢探索以及前瞻內容體驗,期待助攻臺流文化內容變現,提升國際市場能見度。同時,今年特別新增周邊串聯活動,歡迎內容產業人士與對新科技應用愛好者持續關注,留意更多活動資訊。

 


2020 成果斐然 匯聚跨產業內容共 624 作品 媒合上百件作品輸出國際
2021 年展望疫後線上內容商機 為臺灣內容業者發展定錨

2020 年文策院舉辦首場「TCCF 創意內容大會」,串聯影視、動畫、出版、新媒體與未來內容等跨域的內容產業,彙整 159 家業者共 624 件作品,吸引全球 22 國家、近 300 位國內外買家參與,完成超過 500 場線上暨線下媒合,市場預估交易金額為 3,200 萬美元(約 9 億 2 千萬台幣),以「交易媒合」、「趨勢論壇」及「展覽交流」等形式,打造亞洲指標性內容展會。


今年「TCCF 創意內容大會」將於 11 月 10 日至 14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各場館舉行,有三大活動主軸:「內容交易市場」、「國際趨勢論壇」與「未來內容展」。以線上線下並行方式,把握疫後國際影視平台作品需求。「內容交易市場」廣邀近兩年成功創造市場熱潮的影視、出版、劇團、ACG 業者等共同參與並邀請國際買家共襄盛舉。

 

此外,今年文化產業關鍵字為「元宇宙」(metaverse),大會從這個關鍵字出發,「國際趨勢論壇」探討虛實整合場景對內容產業的影響與落地。論壇匯聚海內外科技、文化領域講者,聚焦探討商業模式、IP 應用、社交互動、科技新創等全球產業趨勢及案例,聚焦跨域內容交易新商機,協助臺灣業者了解與掌握文化內容國際市場脈動,;「未來內容展」將邀請創新科技、跨國團隊以及藝術家等,展示多樣跨域作品,一同創造、一同體驗進入全新定義的未來文化內容場景。

 

疫後危機即轉機 以前瞻視野引領產業邁向虛實整合沉浸新未來 COVID-19 疫情衝擊之下,在全球內容產業如展覽場館、電影院與音樂表演等紛紛停擺之際,網路及串流技術的 OTT 產業卻因此爆發成長,顯見科技應用帶來的產業洗牌,正加速進行。使用者也於疫情後傾向線下與線上整合的消費模式,加上雲端應用、5G 技術及去中心化網路的成熟,出現沉浸式的線上社群等國際趨勢,顯見虛實整合的應用已成為疫後的國際內容產業生產趨勢,也開啟未來文化內容的想像。

 

臺灣文化的未來內容 x 虛擬世界 x 無限想像 引領創作者跨域交流與串聯
本次大會的主視覺,由多次操刀三金的洋蔥設計打造,擅長 Typography(字體排印學)設計的創辦人黃家賢,將文化內容中的「文」以象形字解構,在 Metaverse 的世界觀中,賦予可穿梭、延伸變化於各載體中的「虛擬有機體」(VirtuaI Organism)意涵,並搭配紅藍紫色系增添未來感,象徵在 Metaverse 的世界裡,不受限制地穿梭與創作。分別以紅色、藍色與紫色等三色系表現展會三大主軸:「內容交易市場」由象徵熱絡及熱情的紅色表現;「國際趨勢論壇」則為紫色,表現知識與趨勢之意;「未來內容展」以藍色代表科技、未來及想像。


動態影像方面,由多次統籌國家級展會的二棲設計主責,創辦人林呈軒以「誕生、穿梭至虛實一體」的動態敘事架構,轉繹出文化內容能以故事文本、動畫圖像、影視作品與音樂專輯等不同形式承載,而 Metaverse 可扮演串聯平台,讓不同形式的內容進入虛實整合的世界中,透過每一次的交會產生交流、連結與激盪。期望視覺的呈現,能達成提昇國內外市場交易媒合,促進內容產業的跨域應用、攜手合作等目標。

 

Next academy 接下來練習場 探索下一步
此外,為推廣創新內容體驗模式,今年也新增周邊串聯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到場參與,「Next Academy 接下來練習場」,包含音樂、視覺、工作坊等活動,以及展示 3D 掃描、線上影像資料建置、沉浸式電子音效等跨域技術,結合娛樂、體驗、交流等元素,展現未來產業革新潛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