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長


張文櫻

副院長

副院長的話

 

人類的物質生活在全球化的產業競爭趨勢下不斷被滿足,消費動機已逐漸從產品本身轉化為產品的文化意涵及品牌價值。因此深耕文化內容以文化內涵提升文化經濟是台灣產業轉型的重點之一,尤其必須從品牌創新與市場行銷著力。

 

個人從法人推動文化科技的經驗,以及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協助政府與民間協力合作的推動經驗,投入文策院的工作行列,從科技人到文化人,推進跨域共創,為台灣人才搭建舞台。科技發展總是帶來文化藝術的創新及產業機會,如攝影技術帶來電影、電腦技術帶來動畫及遊戲;想見新的技術如 AI、XR、5G、IOT 必然帶來另一波文化產業的創新及機會, 這正是台灣的優勢。此外,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從事整合行銷、發展品牌,也將成為內容產業突破現狀的關鍵。

 

然而,長期以來「市場規模太小」的問題,除靠整合行銷擴大市場,更重要的是必須培育能夠擴大內容市場的人才,也就是所謂的經理人,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說台灣故事的經理人。另外,論述流行文化、創造台流也是擴大國際市場的動力。文策院的 TAICCA School 及發展新的策進機制與工作方法,可以逐步將台灣的文化內容推進國際市場。

 

綜觀全球,文化內容已成為主導人類生活型態以及世界經濟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先進國家為維持國際產業分工體系上的優勢位置,正積極藉由發展文化內容產業來鞏固,且新興國家像泰國也正向全球傳播他的實力。於此之際,台灣需更堅定發展文化內容的決心,從華人市場開始進而邁向全球,提升文化內容產值外,建立台灣在全球市場的產業位置。在此邀請各界與文策院共同為台灣文化內容進軍國際一起努力。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就讀


曾任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主任

副院長


胡婷俐

副院長

副院長的話

 

文化的創造力,也是生活方式的體現,更是重要的軟實力,透過文化傳播的輸出建立國際能見度,已經逐漸成為大家的共識。同時積極透過溝通、輔導及合作機制,引導跨領域民間資金參與,協助整合跨產業資源,用以提升文化內容產業之被重視程度及社會影響力,也將會是對應產業需求的關鍵。

 

再者,為實現企業營運的增長和擴張,提高文化內容產業的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協力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的資本化環境,期望透過金融活動之運用形成產業金融結合模式,提供更貼近文化內容產業的支持方式,進而有助於產業得以發揮良好的創新動力,攜手共同創造產業的正向循環,以促進產業內容多元樣貌的發展,強化文化內容產業國際軟實力。
 

學歷
銘傳大學金融學系碩士

 

經歷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經理、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主要領域包含總體經濟情勢分析、固定收益商品研究與發展、風險控管機制、投資決策、資產配置管理、財務規劃及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