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熱議的台灣文化】 法國人喜歡什麼台灣文化元素呢?

2021-05-12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外國人熱議的台灣文化】 法國人喜歡什麼台灣文化元素呢?

Size:

本文係產出自文化內容策進院之「臺流商品大數據分析計畫」

 

法國廣泛被認為是歐洲的 Tastemaker,故本期台灣文化商品數據探索,便以法國做為目標市場,探索法國人眼中的台灣文化熱門商品有哪些,並進一步解析這些不同類別的文化商品,其背後被熱議討論的原因為何? 將這些熱門的文化元素抽離出來後,我們便能知道法國人喜歡哪些台灣文化,這些文化題材也很有機會是打開歐洲市場的敲門磚。

 

哪些台灣文化商品受到法國歡迎呢?

 

遊戲

台灣開發團隊-赤燭遊戲先開發了第一部 ⟪返校⟫,以恐怖遊戲元素為主打,成功在遊戲界建立討論。隨後在遊戲平台推出第二部<還願>,不過因為裡面有小熊維尼元素,在中國大陸引發爭議,隨後遊戲被迫下架。該二遊戲背景及後續新聞分別表現出了對於自由思想的壓抑和迫害,對於崇尚自由平等的法國網民來說,嚴重的反差造成了其話題性。

 

影視

宏觀來說,多數作品在探討的議題是從戰後累積至今的台灣在地文化,現今依舊在某從度上影響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其共通點是戰後國民黨遷台,在源自於中華文化的統治與思想下,與台灣當地文化發生碰撞之後的事件,使這些影視議題與文化背景富有獨特性。蔡明亮導演與侯孝賢導演兩者皆是在台灣新浪潮電影相當重要的兩位導演,此時期的電影作品刻畫了台灣在地民眾的真實生活,以寫實的角度去表達創作故事,而 ⟪陽光普照⟫、⟪返校⟫、⟪灼人秘密⟫ 此三部作品也都是以平易近人的敘事手法去表達發生在台灣的不同議題。另外,⟪灼人秘密⟫、 ⟪那一天⟫、⟪2020 因為愛你⟫ 皆點出台灣現今對於性別亦或是同志族群的態度與發展。值得一提的是 LGBTQ 影音平台 GagaOOlala 目前全球用戶超過 85 萬,提供 1000 多部電影、戲劇、紀錄片等系列作品,而 ⟪那一天⟫ 則是在法國音樂論壇 Nautiljoin 上獲得 8.66 / 10 的評分。

 

內容體驗

HTC 近年表示不再主攻手機市場,將轉往 VR 發展。而其 VR 技術亦多方與法國合做。2019 年中,HTC 即以此技術與法國、阿根廷合製了動畫 ⟪咕嚕米的眼睛(Gloomy Eyes)⟫,同一年中,文化科技論壇、高雄電影節等活動,除邀請了許多法國的 VR 專業人士之外,亦由 HTC 的 VR 做為現場的 VR 展演主角。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得大眾無法參觀博物館,HTC 更和羅浮宮合作,將名畫蒙娜麗莎線上展演,讓無法現場參觀的民眾有機會藉由 VR 一睹名畫風采。

 

音樂

台灣音樂對於法國民眾來說,多半是藉由網路 OTT 平台收聽。其中,⟪一剪梅⟫ 此歌曲經過多次改版且配合網路迷因 (Meme),讓該歌曲的知名度提升。另五月天和蔡依林對於法國人而言亦是相當知名的歌手。兩者多年來錄製了不少關於性別平權和 LGBT 權力相關的歌曲。2019 年,⟪玫瑰少年⟫ 由五月天創作、蔡依林演唱,此一曲亦讓蔡依林奪得 2019 年的金曲最佳專輯。而該歌曲呼應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進而打開了知名度。

 

藝術

雲門舞集和朱銘雕塑作品已多次於法國公開展演,對於法國而言已是熟悉的台灣藝術代表。而布袋戲在法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首由亦宛然掌中劇團創辦人李天祿打開。1987 年,法國人 Jean-Luc Penso 和 Catherine Larue 在拜師李天祿學藝三年後創辦「小宛然」,為法國布袋戲團,甚至也改變了法國的偶戲生態。而單在 2019 年,法國和台灣就進行了兩次偶戲的藝術表演合作。台灣的布袋偶戲表演者如廖文和、江賜美等,皆受邀前往法國於藝術節或法國表演場地演出。其中,廖文和在前大使呂慶龍駐法期間訪法時,贈與呂慶龍大使一對布袋戲偶,進一步讓呂慶龍利用布袋戲行銷台灣,讓台灣布袋戲在法國更是知名度大開。

 

設計
洪麗芬的服裝設計與青花瓷皆是以不同的媒介來展現受法國喜愛的傳統的中華文化元素。而吳季剛透過與品牌的合作,如長榮航空的睡衣聯名設計、法國著名干邑品牌馬爹利在法國成功打開知名度。


漫畫
⟪神之鄉⟫ 以描畫台灣本土文化景色為主,觀者可以透過作品了解台灣文化與風景。另外,今年在法國舉辦的巴黎外國文化週則是以漫畫為主題,邀請各國分享。文化部近年來在漫畫產業提供許多資源與幫助,此次透過參與巴黎外國文化週,讓法國人更理解台灣漫畫的特色。粉紅緞帶在今年參與了法國安古蘭漫畫節,此作品是以 LGBTQ 族群為主角,進而傳遞性別平權的價值,在台灣的漫畫界是較為少數的創作領域。


出版
台灣文學作品在法國的知名度主要來自於被翻譯為法文的作品。其中,最知名的作品為吳明益的 ⟪天橋上的魔術師⟫。該作品被翻譯為法文後,由法國亞洲書庫出版,並且 2018 年入圍「愛彌爾.吉美亞洲文學獎(Prix Émile Guimet de littérature asiatique)」六本決審書之一。另外,葉覓覓曾於 2016 年受邀前往法國第 18 屆「詩人之春(Le Printemps des Poetes)」推廣台灣新詩。至於李昂則於 2004 年受頒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騎士勛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而在法國具有知名度。


動畫
⟪諸葛四郎⟫ 為早期的台灣漫畫,是台灣本土漫畫萌芽時期作品。近年來受到台灣文化部的推廣,並在巴黎外國文化中心論壇撥放諸葛四郎的紀錄片。此作品對台灣動漫產業與文化的宣傳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另外,台灣動畫受歡迎主要是故事內容敘述台灣本土文化而受到討論。

 

 

從上述的數據探勘中,可以得知受法國人歡迎的台灣文化、元素不脫台灣近代歷史轉型正義的題材,以及對於性別平權的議題。由於法國追求自由,對於 ⟪返校⟫ 敘述臺灣因 1950~1980 年代自由思想的壓抑和正義轉型的過程特別感興趣,另外因為中國對 ⟪還願⟫ 遊戲內容的打壓也引起法國人對這款遊戲的注意。另外也可能是還願、返校這兩款遊戲都引發了虛擬與現實中對於自由思想的壓抑的討論,對於崇尚自由平等的法國網民來說,嚴重的反差造成了其話題性。另外值得討論的是,數據顯示台灣的 LGBTQ 題材內容或商品獲得法國市場歡迎,意味著該題材很有機會成為打開歐洲市場的鑰匙。


這次調查我們也發現法國對藝術結合 VR 技術有高度興趣,因此台灣 HTC 與羅浮宮的合作引起了高度討論,顯示台灣在未來創意內容體驗上不但具有成熟的技術,其潛在市場與商模是值得注意與開發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