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授權展台灣館開幕 臺日兩國代表共同出席 與文策院並肩推動台灣 14 個原創角色進軍日本

2021-04-14

新聞
日本授權展台灣館開幕 臺日兩國代表共同出席 與文策院並肩推動台灣 14 個原創角色進軍日本

Size:

於日本東京舉辦的第 11 屆「日本授權展」在 4 月 14 日至 16 日於東京舉行實體展,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於今(14)日舉行台日連線「臺灣館開幕式記者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張仁久、日本角色品牌授權協會(CBLA,日本角協)副理事長東山靖皆親臨日本展會台灣館現場支持,並同步連線參與台灣記者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横地晃、立法委員吳思瑤、賴品妤、林楚茵、衛福部次長石崇良、LINE 貼圖資深總監呂苔君也出席本次記者會,共同支持台灣角色 IP 前進日本。本次「日本授權展」文策院與日本角色協會(CBLA)共組評審團評選,推出 14 個頂尖台灣原創角色赴日展出,展會期間作品也在台北 digiBlock C 數位創新基地同步展出。文策院並與日本角協合作,由角協協助在日的台灣品牌洽商宣傳,於日本當地展位進行一對一連線翻譯洽商推廣。

日本授權展「臺灣館開幕式記者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張仁久、日本角色品牌授權協會(CBLA,日本角協)副理事長東山靖皆親臨日本展會台灣館現場支持,並同步連線參與台灣記者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横地晃、立法委員吳思瑤、賴品妤、林楚茵、LINE 貼圖資深總監呂苔君也出席本次記者會,共同支持台灣角色 IP 前進日本。

 

張仁久副代表於日本現場連線時致詞表示,期待能透過本次活動,讓這些有台灣魅力的原創角色和日本的原創角色切磋琢磨,近一步創造媒合、洽商的機會,希望將來在日本市場上能看到更多台灣角色 IP。横地晃副代表致詞時表示,內容越在國外普及,越能反映出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人的喜好和市場動向是自然運作的,近年來在日本有這麼多「哈台族」是因為台灣本身的魅力和台灣內容軟實力所發揮的效果,相信很多日本朋友都有相同感受;現在台灣的IP、設計、技術、遊戲、影視等領域內容都是外國人了解台灣、體會台灣多元活力的最佳媒介,期待透過今年的日本授權展,讓日台間的內容交流增加熱度,也能促進日台友情。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致詞時指出,今年是文策院第二次帶隊參加日本授權展,這次更有四大突破,文策院與日本角協簽署合作備忘,挑選出最符合市場喜好的參展圖像品牌;也特別邀請 LINE 貼圖作為台灣館的合作夥伴,透過他們的推介挑選最具市場喜好的 IP ,共同打世界盃;台灣館也提供即時翻譯服務,讓參展單位能和日本買家溝通;文策院鼓勵異業合作,樂見參展品牌之一的KURORO 宇宙探查隊跟口罩國家隊合作成功,讓日本消費者認識台灣圖像,也能享受防疫生活的美好商品。丁曉菁強調,期待台灣的原創 IP 能進行更多異業合作,將台灣的製造業實力,透過文化的加值,能開展出更多圖像經濟發展,也期待在台日友誼發展上,透過文策院的各種機制,促成更多圖像、動畫、漫畫等 ACG 產業的發展。日本角協副理事長,同時也是遠東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取締役社長東山靖表示,這次的台灣館是文策院與日本角協簽訂備忘錄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可以促成更多商業交流,希望藉由雙方的合作可以形成全新的產業生態圈。

 

整合國內外產業資源,發展角色國際經紀授權,一直是文策院每年積極規劃參與日本授權展的首要目標,文策院於2020年參與日本授權展時,整體締造了約新臺幣 4 億元產值。今年文策院以「Taiwan Content  Island」為台灣館主題,攜手 14 家台灣角色品牌,結合台日友好,並及感謝日本支持台灣農產品為概念,創作出 14 張角色創意趣味插圖,在台日同步實體展及線上展出。

 

日本授權展「臺灣館開幕式記者會」日本授權展台灣館開幕,臺日兩國代表共同出席,與文策院並肩推動台灣 14 個原創角色進軍日本。

文策院與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攜手推動台灣角色 IP 進軍日本市場,以多元方式融入當地市場,並鼓勵所參展品牌之一的 KURORO 宇宙探查隊與台灣口罩國家隊易廷公司進行異業合作,形成「全品牌代言」的授權合作,推出近百款符合國際醫療標準的原創 MIT 口罩,將於展會期間於在日本通路進行大規模鋪點,以角色 IP 及製造業同時進駐日本市場,期能帶動台灣跨領域的品牌聲量。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以出席展前記者會的方式,表現對台灣醫療產業與文化內容產業跨界合作,並進軍海外的支持。本次日本授權展,台灣貿協館也設立實體與線上館,集結 7 個台灣廠商與 11 個品牌參展,集結台灣跨產業的量能,與文策院一起於日本授權展中擴大台灣品牌知名度。

2021年文策院首次邀請 LINE 貼圖推薦知名台灣貼圖角色,並與日本角協共同徵選,共精選出 14 家台灣角色品牌,包含 OPUS、KURORO 宇宙探查隊 (Kuroro Space Cat)、米犬日常(awa's life)、米滷蛋 (MILUEGG)、呼呼實驗室(HOOHOOLAB)、柯基犬椪椪 (PONCORGI)、美美x H.H先生(MeiMei X MrHH)、麻吉貓 (majimeow)、章魚熊(Takokuma)、灣A麻吉(TAIWANIMAL),以及 LINE 貼圖合作推薦的豆卡頻道(Doca)、辛卡米克-喵喵草尼馬(Sinkcomic)、吃貨雞仔(FoodieG)、無所事事小海豹 (Thenothingseal)參展,期望延續去年度優良成果,讓台灣圖像 IP 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進入國際市場。線上台灣館網址:https://taiwancharacter.taicca.t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