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影視相關補助措施 II

2020-08-26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影視相關補助措施 II

Size:

以資金補助影視與電影是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以下簡稱 CNC)的主要功能,幾乎所有法國院線電影都接受 CNC 的資助,也因此可以說 CNC 不但促成了法國電影在世界上最活躍與多產的地位,也塑造了法國電影多元的樣貌;此篇續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影視相關補助措施 I,為大家介紹其他相關補助及投資項目。
 

其他類型電影
 

  • FAIA視聽創新補助 創作型紀錄片類
    分為給導演/原創劇本作者的寫作補助 7,500 歐元,與給製片公司的兩種補助:
    1. 實作補助 13,000 歐元。獲得寫作補助計畫的製片階段可以申請,用於劇本寫作、場景人物探勘、研究調查、找資助者、技術試驗等。
    2. 實作補助加強 50,000 歐元。用於拍片、第一階段剪片,讓具實驗性的電影計畫能有影像成果,便於與其他投資者、發行商協談。
    資格:位於法國的製片公司,負責人須屬歐盟。
    另外對第一部片補助金較高,也確保作者在簽屬合約時就接到一部分酬勞。 製片公司至少需為影片計畫付出補助金的 20%。
    補助金分兩段發給:頭款八成,然後有作品成果時用報帳方式(發出的薪水單與帳單)給予剩餘兩成。
    由七位電影界人士組成評審團,每 1、2 個月就有一次甄選,獲獎計畫數目可從 3~10 個不等。

     
  • 多元影像獎金
    CNC 與兩個平權組織一起成立的獎金,用於獎勵電影、電玩、電視等多領域長短影片、紀錄片或劇情片,與其他形式影像平台。
    1. 作品關注移民、性別平等、貧窮人口、城市歷史議題,呈現人們真實且多元的面貌。
    2. 作者需至少發表過一件作品,例如在影展/出版/電視播放...等。
    3. 獎金 10,000-60,000 歐元不等。
    一年兩次審查。2019 年 12 月共獎助 25 個計畫,共計 75 萬歐元。

     
  • 世界電影補助
    2012 年由法國文化部、外交部、CNC 及法語機構 Institut français 成立的獎金,補助國際合作的外語片。也就是法國共同製片,由外國導演所拍的外語片。
    需是電影院播放的長片。 可在製片階段提出申請,如果沒有在製片階段得到,可於影片完成後再次提出申請,但申請人需是與外國合作的法國製片商。
    每年有六百萬歐元預算,發放給約 50 個電影計畫。製片階段補助最高可達 25 萬歐元,而電影完成後的補助則最高五萬歐元,總數不超過法國部分資金的一半。但如果是小資片或導演首部片,或與特定國家 (網站上有完整清單,主要以非洲及經濟低度發展國家為主) 合作,補助可提高至電影預算八成。
    補助金額一半以上需用在法國本土,若是與上述特定國家合作,則至少有 25% 補助金額需用於當地,促進工作機會。

     
  • 類型電影獎助
    為豐富化電影敘事種類,每年訂立不同種類主題,並根據該類型組成評審團;2019 年主題為音樂電影,2020 年則是奇幻電影。
    每年支持三個計畫,每位獲 50 萬歐元獎助,可由作者、導演、製片提出申請。

     
  • 促進海外屬地文化電影補助
    對推廣法國海外屬地(瓜德羅普、馬丁尼克、法屬圭亞那、留尼旺)文化有益的長短片電影可以獲此補助。
    須有法國製片商,在開拍前申請,由 CNC 組成評審團,包括海外屬地代表、電影人士。可同時申請 CNC 其他補助,但補助總額最多不超過整體花費的一半(短片則是 70%)

 

自動補助

 

此類別補助不需經過篩選,只需符合條件就可獲得的補助。是 CNC 對於已上軌道、活躍的製片商所設置;因為他們已累積一定產量建立信用,就以自動補助方式固定撥放經費,不需再每部片都提出申請。這個方式用意在鼓勵優秀製片公司能漸擴大人事規模並有固定的成長,而且在有穩定經費下,勇於支持、投資各種新嘗試且不一定是市場取向的導演與電影。
 

  • 長片製作補助
    經過 CNC 認可製作的電影無論在電影院、電視上映,及各式 Video 節目表播放,都會產生收入,此收入存放於製片商於 CNC 的帳戶上,這份「自動補助」可在製片商需要時發放,用於下一部片的製作,由於是自動補助,新片不需經過審核,也不再限於法語片或長/短片。
    補助額度的計算,在 150 萬觀影人次以下的算法:觀影人次 × 電影票價 × 納入 CNC 稅金的 10% × 111.87% 超過第 150 萬人次後的收入比例會逐漸降低。

     

 

 

  • 電影長片準備投資金
    CNC 可發放長片準備的投資金,由製片公司在 CNC 帳戶上的存款(承上項)發出此自動補助款項,每年每個製片公司最多申請兩片補助。
    申請計畫的準備所需的預算不超過整部電影預算 10%,CNC 可補助其中的 23.68%,也就是每部最高補助投資金為 23 萬歐元,動畫則為 50 萬歐元。準備資金可用於:購買故事版權、人事費、場勘費。需至少 80% 用於法國當地,做為準備工作之用、構思寫作需用法語或法國方言。
    獲得補助長片需於兩年內找到投資者,否則需歸還補助金。動畫片則為四年。

     
  • 動畫長片
    準備補助與上項同,由製片公司在 CNC 帳戶上的存款發放。
    在法國,電影動畫準備工作通常占整片預算的 50%,包括購買故事版權、創造人物與背景模型樣板、人事費用。
    篩選條件:影片須使用法文或法國方言,主要資金來自法國,並且需已取得 30% 整體預算來源。最高 80 萬歐元。

     
  • 數位科技創作影音補助
    1. 經過評審的選擇性補助:不論長短片、劇情或紀錄片、沉浸式體驗影片,只要符合用新科技創作即可。補助款最高可佔法國當地資金之五成預算。
    2. 自動補助、不經比評:電影需至少一百萬歐元以上預算;沉浸式影音需在 15 萬歐元及每分鐘 500 歐元以上。補助預算的 15% 以上。
    規定最低預算是希望拍攝電影能在法國創造工作機會,並給予工作人員適當的報酬,因此以報帳方式補助。

     
  • 國外推廣電影資金
    2017 年成立,剛過三年實驗階段。由出口商提出申請,於國外推廣法國片。
    第一部分以觀影人次計算來支持電影,尤其是較難推動的年輕導演首部片。五萬觀影人次以下,每人次 0.7 歐元補助,這個金額按觀影人數增加而遞減;若達到 20-70 萬觀影人次,每人次只有 0.05 歐元補助。
    第二部分上溯到製片商。在接下來的影片計畫,可事先在寫作或拍攝階段預想如何於國際推廣,列入製片自動補助計算,有兩種補助方式 :
    1. 出口商提出與外國電影發行商的讓售契約,可獲門檻補助。
    2. 以報帳方式申請補助:提出實際花費如製作外語字幕、宣傳海報、短片預告、網站架設、網路推銷、購買廣告、公關或翻譯雇用、活動舉辦、影展攤位租用等等開銷。

     
  • 電影院補助
    電影票價中含有的稅金(票價的 10.72%)一部分會回放給電影院業者,以補助業者在設備上所做投資。以電影院所收得的稅金計算,8,500 歐元以下有八成回流,依金額升高回流率遞減,如超過 13 萬歐元,則只有 20% 用以補助業者。若補助不足以覆蓋更新設備費用的九成,可以額外申請補助。


Centre national du cinéma et de l'image animé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