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攜手展「漫畫有聲音」 邀請臺灣漫畫家傳遞「臺日友好」答謝心意

2021-07-02

新聞
文策院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攜手展「漫畫有聲音」     邀請臺灣漫畫家傳遞「臺日友好」答謝心意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積極推動臺灣原創作品進軍海外,延續去年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合作舉辦「臺灣漫畫夜市」的成功,今年再次攜手推出「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漫畫主題展,除10部作品轉譯為「漫畫有聲音」有聲影片,也以「臺日友好」為主題,邀請 10 位臺灣漫畫家繪製彩圖,感謝日本。將從 7 月 1 日起於東京展出,開幕活動特別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同出席看展。
 

展場現場佈置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指出,透過文化內容表現臺灣對日本的感謝,是展現臺灣民間的深切情諠、表達臺日友好的心意,也是透過漫畫這個媒介,讓日本民眾對臺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文策院鼓勵也樂見文化內容產業的跨域合作,期盼臺日雙方持續深化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希望能藉此為臺灣優質的漫畫作品,尋找日本市場商機。

駐日代表謝長廷(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右)一同出席看展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左)一同出席看展

此次展覽,將文策院今年四月於「世界閱讀日」推出的「漫畫有聲音」線上展覽,搭配日文字幕,在日推出。「漫畫有聲音」結合臺灣人氣聲優、音樂作品,將 10 部臺灣原創漫畫轉譯為有聲形式的短影片,包含《閻鐵花》、《送葬協奏曲》等人氣作品,希望讓日本民眾以更多元的方式,感受臺灣原創漫畫作品。此外,為了感謝日本、回應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舉辦的「謝謝臺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之系列繪作,文策院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特別以「臺日友好」為主題,邀請 10 位臺灣漫畫家繪製彩圖,獲得臺灣漫畫家的熱烈回響。包括畫家小峱峱、韋蘺若明、英張、Gene、每日青菜、灰野都、楊基政、胚謎pemy、米宗子、Tonn Hsu 許彤等人的創作,漫畫家們透過畫中的細膩筆觸,以及每位漫畫家「對日本的一句話」,以圖文的表現,傳遞對日本深深的答謝之意。

展場現場佈置

2020 年由文策院與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舉辦的「臺灣漫畫夜市」成功吸引日本市場目光,自該年11月開展以來,已成功售出漫畫《用九柑仔店》的日文版權,預計將在 2021 年底於日本發行,另已有超過 10 部作品、約 5 家日本出版社正在積極洽談日文版權中。今年雙方再次攜手合作,延續文策院於今年「世界閱讀日」策辦的「漫畫有聲音」線上展覽,舉辦主題為「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並邀請 10 位臺灣漫畫家繪製「臺日友好」主題彩圖,回應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舉辦的「謝謝臺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之系列繪作。

 

「漫畫有聲音」線上展覽作品包含常勝《閻鐵花》(大辣文化)、韋蘺若明《送葬協奏曲》(蓋亞文化)、米宗子《無能戀愛諮商中心》(CCC創作集)、楊基政《請聽我的聲音!!》(東立出版社)、拆野拆替、胚謎pemy《第九號愛麗絲》(威向文化)、小峱峱《守娘》(蓋亞文化)、英張《採集人的野帳》(蓋亞文化)、Gene《世界末日也要和你在一起》(長鴻出版社)、每日青菜《Day Off》(留守番工作室)、以及小杏桃、灰野都《3次元男子戀愛攻略》(尖端出版),共有10部原創漫畫參展。

 

在動態短片製作中,特別邀請聲音導演張乃文、江志倫率領專業聲優團隊,從配音上還原故事舞臺背景,完整呈現原作內容。例如以清末時期為時空的《守娘》全程以臺灣古代臺語配音、描述日本統治時代的《採集人的野帳》則以日語與臺語配音,並由臺語作家鄭順聰擔任臺語監修;而描寫京劇女伶化身超級英雄的《閻鐵花》,更是邀請京劇演員黃宇琳獻聲演唱。此次展出的作品題材上也從架空、少女漫畫、BL、職人故事等多方網羅,讓日本民眾能接觸到臺灣的多元創意能量,並期盼透過聲音演繹漫畫文本、結合音樂、動畫等跨域創作,開啟讀者對故事內容的更多想像,對臺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展出資訊:

日程:2021 年 7 月 1 日至 2021 年 8 月 20 日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 10 點至下午 5 點(日本時間)

地點: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日本 東京都港区虎ノ門1-1-12 虎ノ門ビル2F)

日文介紹專頁:https://taicca.tw/page/twcomicexpo

影片清單: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N4H8f3-snpcvoYPTR4PgSx5AFOAJEmh

漫畫家小峱峱作品

漫畫家灰野都作品

漫畫家米宗子作品

漫畫家每日青菜作品

漫畫家胚謎pemy作品

漫畫家英張作品

漫畫家韋蘺若明作品

漫畫家楊基政作品

漫畫家Gene作品

漫畫家Tonn Hsu許彤作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