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CCF 創意內容大會」11月3日重磅登場 強化國際連結、導入多角度資源、推動跨域共創,打造內容產業國際級展會

2022-10-27

新聞
「2022 TCCF 創意內容大會」11月3日重磅登場 強化國際連結、導入多角度資源、推動跨域共創,打造內容產業國際級展會

Size:

近年來,臺灣文化內容產業在國際間各大展會的競賽單元、提案單元等項目中紛紛獲得佳績,進而得到許多國際注目,在各大國際平台播出也屢創佳績,為延續臺灣創作者、業者累積的好成績,並擴大創作及商業能量,「2022 TCCF 創意內容大會」以「臺灣是亞洲最佳合作夥伴」為定位,致力為全球內容業者媒合最佳合作資源,以促進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接軌國際,是文化內容產業不容錯過的 B2B 國際展會。TCCF 邁入第三年,今年共有四大單元,分別為「PITCHING提案大會」、「MARKET內容交易市場」、「INNOVATIONS創新展演」與「FORUM國際趨勢論壇」,將邀請國際級重量合作夥伴參與、導入多國與多角度資源,並推動以創意為核心的跨域共創,協助臺灣文化內容產業對接全球商業市場。

 

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中)、院長李明哲(左四)、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江清松(右四)、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左三)、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右一)與在場貴賓合照。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於今(27)日舉辦展前記者會,由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院長李明哲、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江清松及多位產業界專業人士共同出席。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致詞時表示,文策院以「推動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進步」為中心目標,成立三年多來,透過各種政策工具捲動投資動能,也提供多元內容開發助攻方案,而「TCCF創意內容大會」這條路徑則是聚集臺灣優秀作品的舞台,並強化展會的B2B定位,讓國際買家發掘臺灣的精彩作品與提案,期許TCCF可以不斷進化成為臺灣文化內容的國際品牌,打造出全球內容產業找資金、找機會、找夥伴的內容交易平台。

 

文策院董事長彭俊亨致詞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透過簡報分享 2022 TCCF 的強化與國際連結、導入多角度資源,以及推動跨域共創的三大強化重點;他並表示,近年來隨著串流平台的興起、後疫情時代的產業洗牌,文化內容產業更需要積極開拓新的國際銷售管道,而臺灣本身就有多元的文化與自由的創作環境,TCCF 將扮演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推手的角色,匯聚起國內外的專業人士與買家,讓具潛力的 IP 作品在國際指標市場展亮相,同時增加雙向交流的機會,替臺灣的業者開拓更多元合作機會。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簡報

 

記者會中也邀請業者分享參與 TCCF 的產業觀點與實際成效,電影《孤味》製作人、彼此影業的共同創辦⼈陳郁佳與榮獲「坎城廣告節青年導演獎」並將參與今年的提案大會的新銳導演李育丞,皆表示透過去年的 TCCF 獲得與國際級創作者連結的機會,期待在今年展會帶來更好的內容;將於今年未來內容展帶來 VR 作品《天野喜孝 VR 美術館》的邦鼎科技的創辦人吳雲中總經理,以及「跨域舞台」的製作統籌紀柏豪,則分享跨域內容產製對於產業和創作者如何打開更多商業應用的可能。

 

2021年提案大會參加業者彼此影業共同創辦人陳郁佳(中)、新銳導演李育丞(右)分享參與 TCCF 經驗。

融聲創意負責人紀柏豪(右)、邦鼎科技吳雲中總經理(中)分享這次參展心得。

 

2022 TCCF 共有提供業者籌資平台的「提案大會」、促進版權交易及 IP 轉譯的「內容交易市場」、展示跨域合作的「創新展演」以及掌握國內外最新產業趨勢的「國際趨勢論壇」等四大單元。為協助創作者在製作前期找到資金與人才的投入,今年 TCCF 特地將「提案大會」與「內容交易市場」並重,並比照國際展會規格舉辦,共有 42 件臺灣潛力 IP 作品參與動畫、劇集、長片及金馬創投會議聯名合作等不同類型專場,如人氣 YouTuber 創作的全英語動畫《囂搞秀》、主打臺灣市場少見的情境短喜劇《台北流浪指南》、結合穿越與愛情等熱賣因子的長片《今天月亮暫時停止轉動》等強棒;而金馬創投專場則有賈靜雯跨刀製作的反烏托邦劇集《新娘鎮》等,展現臺灣文化產業豐沛創造力。

 

 

大會也針對 4 場「提案大會」專場提案者,安排國內外專業講師規劃「提案培訓」、「團體討論」及「一對一諮詢」等課程,幫助創作者找出具有說服力的要點與技巧,精準打動人心。此外,今年文策院與歐洲最大的電視劇集展會「Series Mania」策略結盟,該展會將率團來臺參與「提案大會」,被選中的臺劇作品,可直接入選明年「Series Mania-臺灣專場」。

 

為帶領好作品拓展國際市場,並針對分眾市場提供精準內容,「內容交易市場」提供作品閱覽、觀看試片及媒合洽談等活動,匯集來自臺、日、韓、泰、新、港超過 130 間國內外公司,展示超過 800 件作品,橫跨影視、出版、動漫、表演藝術、遊戲及跨應用等領域,如甫獲第 57 屆金鐘獎多項大獎的《良辰吉時》、強檔國片《流麻溝十五號》、高優質實境節目《極島森林》等,將共同爭取國際交易商機。除了成品版權交易之外,另有 5 場實體與線上推介會,包過兒少節目、沉浸式場域、多元性別 LGBTQ+、臺灣原創漫畫、出版跨域媒合等主題,為正在開發中的多元題材內容,獲取更多資金與資源合作。

 

此外,今年國際買家名單亮眼,重磅邀請到華特迪士尼公司、華納兄弟旗下專門播放動畫節目的有線電視頻道、全球串流影音平台龍頭 Netflix、馬來西亞知名跨國傳媒娛樂投資公司 Astro 等代表前來參與線上或實體洽談。另透過數位媒合平台「IP Meetup」提供全年 24 小時不打烊服務,展示不同類型的臺灣文化內容,以期促成全球合作與交易商機。

 

以掌握全球文化內容產業發展趨勢為目標的「國際趨勢論壇」,聚焦故事、資本、科技三大方向,邀請近 50 位全球內容專家分享產業趨勢。其中「產業對話」共有 10 場次,包括 Apple TV+ 美劇《彈珠人生Pachinko》劇集統籌 Soo Hugh、GAIJIN / CINEMA DEFACTO 製作人 Sophie Erbs、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神人之家》製片陳璽文(Stefano Centini)、群星瑞智董事長柴智屏、落日飛車主唱曾國宏等超強卡司,將暢談國際合製攻略、影視投資布局及其他內容產業最新趨勢等;「焦點專場」則有 5 場次,邀請到歐洲劇集展「Series Mania」、影音平台 YouTube 大中華區團隊、新加坡重要媒體集團 Mediacorp、專營類型開發製作的有意思國際傳媒,以及由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兒少內容產業媒體 Kidscreen 所舉辦之亞洲動畫高峰會 Asian Animation Summit 等重要國內外合作夥伴,分享影視市場脈動。

 

「創新展演」以創意為核心的跨域共創,期望促成內容、科技、投資方的交流。今年「未來內容展」由三金設計師馮建彰策劃,以「擴增宇宙運算中」為主軸,集結NFT、XR、互動投影等 19 件重量級節目,更舉辦近 40 場次「主題沙龍」,探討未來內容產業的發展與潛力;「跨域舞台」共有 3 個舞台,逾 40 組跨界團隊輪番登場,將打破表演框架,以多樣態跨域合作演出。

 

「2022 TCCF 創意內容大會」展期自 11 月 3 日至 13 日止,將在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誠品表演廳盛大舉辦!「創新展演-未來內容展」率先於 11 月 3 日登場,「內容交易市場」、「提案大會」、「國際趨勢論壇」將於 11 月 9 日至 11 日緊鑼密鼓展開;緊接著「創新展演-跨域舞台」於 11 月 11 日至 13 日壓軸登場。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鎖定官網 www.tccf.t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