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跨業合作開展新契機

2019-11-25

新聞
首屆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跨業合作開展新契機

Size:

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舉辦,第一屆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於今(25)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登場,會中除邀集國內外相關產業貴賓,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與院長胡晴舫也受邀參與論壇,針對台灣在環境變動下的生存之道以及跨業合作的契機做討論。

 

丁曉菁董事長在開場致詞表示,把好的故事、屬於台灣特有的故事說給全世界,只有獨特性才能形成品牌,才可能加值,這也恰恰反映現在台灣經濟轉型、年輕人創業,以及同時台灣能夠從製造經濟轉型成文化經濟的共同要面對的挑戰。而文策院將會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持系統,靈活彈性助攻產業,成為產業的夥伴。

 

隨後的「台灣在全球媒體環境變動大時代下的生存之道」座談會,也邀請了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剛在金馬獎以《返校》取得絕佳成績的李烈總經理、前福斯傳媒集團亞洲區執行副總裁蔡秋安、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以及凱度洞察研究台灣區執行長王曉娟共同與會。會中,丁曉菁認為台灣有種獨特的現象,就是台灣的文化常常被國際以及自己國人低估,但台灣具有各式各樣的優勢,像是物種與文化的多樣性、年輕人的品味自信以及與國際普世價值接軌等等,透過創作者重新反芻、詮釋,就能把最美的拼盤上菜。最後,丁董事長也表示,文化產業需求的特殊性,在於能夠提供消費者心理上的慰藉和需求,這樣的需求相當龐大,台灣絕對有機會。針對主持人提問未來文策院的重要工作,丁董事長表示,現階段文策院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協助新的組織迅速發揮效能,找出跟各個產業連結以及助攻的具體方案。

 

台灣在全球媒體環境變動大時代下的生存之道座談會,左起張鐵志、丁曉菁、李烈、蔡秋安、冷彬、王曉娟。(圖片由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由文策院策辦的「從日本製作委員會經驗看台灣跨業合作的新契機」座談會,邀請到日本角色銀行公司的陸川和男社長、 Fanworks 公司的高山晃社長,以及台灣遊戲公司赤燭的共同創辦人姚舜庭先生,進行台日經驗交流,討論日本的製作委員會的模式可以給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啟發。在日本,製作委員會完全是產業內部所自行發動、運作。但台灣文化內容產業可能暫時還無法在產業內部自發產生這種模式。文策院未來將扮演關鍵性的啟動角色,主動引導媒合投資方與製作方的合作,讓這個構想有落實的可能性。

 

從日本製作委員會經驗看台灣跨業合作的新契機論壇。(圖片由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胡晴舫院長於論壇開場致詞中談到,台灣文化內容產業面臨規模小、正在發展等困難,為了協助業界找到解決方法,文策院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協助台灣的業界找到多元的資金管道,讓資金嫁接到產業。並提出文策院規劃推動多元資金管道的四大面向,包含以跨業合作模式籌募資金、透過國發基金運動帶動企業共同投資、健全內容 IP 鑑價制度,以及推廣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大企業投資內容產業。

 

陸川和男社長長期關注日本角色 IP 在東亞及東南亞的授權市場,從分析了日本動漫產業市佔率之後發現,雖然人們都是經由遊戲、電視與電影接觸到動畫漫畫,但日本動漫產業真正的產值在於海外授權及銷售(46%)以及周邊商品(24%),單就這兩項佔了所有營收的六成,超過動漫作為影視或遊戲作品所創造的營收。

 

而日本動畫業經常運用的製作委員會機制,分攤了內容 IP 開發的風險,同時可因早期授權各類週邊而使更多資金得以挹注製作、提升品質,並能夠因此而獲得更多的宣傳等資源協助,提高影視作品獲得關注的機會。但他也指出了製作委員會的缺點,包括海外授權歸屬不清、後續發展因權利複雜而綁手綁腳的問題。

 

Fanworks 公司的高山晃社長分享了該公司最近正在發展的電視及電影動畫。例如 2013 年起在NHK播出由該公司暢銷繪本《小熊學校》改編的《加油!露露洛洛》,單是這項IP就產生了超過 1,000 項的角色週邊商品,另外還包括了 200 個智慧型手機APP,近期也出品了 LINE 貼圖供粉絲購買使用。而三麗鷗近期發展的新角色《 Aggressive! 烈子》,電視動畫也是由Fanworks 公司負責製作,同時也是 Netflix 的原創動畫。而目前正在日本上映的《劇場版角落生物》也是 Fanworks 公司製作的,這項角色 IP 甫獲「日本角色大賞 2019」的優勝,未來周邊商品的獲利,預期也將非常巨大。

 

赤燭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姚舜庭先生,則分享了赤燭公司創立過程,以及為何選擇做獨立遊戲。包括從遊戲《返校》DEMO 之後到發行前數個月,如何和出版社接洽授權小說版權,以及遊戲上架後在社群觸發的大量討論,之後分別授權給影一公司和公共電視拍攝。此外,他也分享自身觀察,他認為台灣在歷史背景與很多國家都有地緣關係,這也是台灣的寶庫。此外,台灣民眾在成長過程中,長期接觸各國文化作品,因此對外來作品與創新事物接受度較高、反應也很快,不同領域也有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與研究。因為台灣市場規模有限,市場內部無法支撐,或喜歡創作題材主場不在台灣時,也會向海外發展,且有不錯的成績。《返校》電影共獲本屆金馬獎 12 項提名,就在上個週末,拿下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等五項大獎。

 

(由左至右)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胡晴舫、株式會社角色銀行社長陸川和男、Fanworks Inc. 社長高山晃、赤燭遊戲共同創辦人姚舜庭。(圖片由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最後,胡晴舫院長也向三位提問,針對推廣 IP 至海外市場的看法。陸川社長認為問題在於製作人太少,因此投入在製作的預算相當龐大,日本製作方認為,要讓IP收益最大化,在海外也需要有一些發展。高山社長則希望,日本的習慣、風俗文化等等,能夠透過像是《Aggressive! 烈子》這樣的作品,傳遞到海外,不只是在動畫、漫畫方面,而是能夠跟亞洲不同產業做結合。而甫取得藝術及市場肯定的姚舜庭則強調,要將作品推行至海外,在地化很重要,他們透過逐字逐句的翻譯,掌握語氣降低翻譯感,並且引起當地媒體與自媒體的興趣。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