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曉菁赴CSIS演講 用文化開展夥伴關係 向世界說台灣故事

2019-12-04

新聞
丁曉菁赴CSIS演講 用文化開展夥伴關係 向世界說台灣故事

Size: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於美東時間 12 月 3 日上午 9 時參與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辦的「創意經濟發展經驗」( Lessons For Building Creative Economies )座談會,並以「用文化內容發展夥伴關係 向世界說臺灣的故事」為題發表演講,與現場近百位嘉賓分享臺灣近年文化內容產業發展現況及文策院的任務。座談開始由前美國前眾議員,現任西雅圖國家亞洲研究所智庫顧問的 Charles Boustany 發表主題演講。Boustany 除了強調創意經濟能驅動就業與 GDP 成長之外,也肯定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對區域發展具有平衡作用,而民主台灣展現對智財權及法律的尊重,為創意經濟發展開創巨大契機。

 

董事長丁曉菁表示 : 21 世紀,是一個資訊化時代,誰訴說的故事迷人,和誰的武力強大,是一樣重要的事。(照片由 CSIS 提供)

 

本次座談希望透過創意經濟的國際交流,並參考台灣與印尼經驗,協助各方找出發展創意經濟的有效方法,促進開發中國家生活品質的改善與就業人口提升,特別是年輕人的就業。

 

丁董事長以美國前國務卿鮑爾 17 年前盛讚台灣在政經奇蹟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做為演講開場,她指出:「過去 17 年來,文化產業正在重劃全球的經濟地圖」,「創意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新驅動力。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展現了國家的活力與獨特性」,她也引 Joseph Nye 說法,強調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性:「21 世紀,是一個資訊化時代,誰訴說的故事迷人,和誰的武力強大,是一樣重要的事。」

 

近年台灣創作端不但貼近台灣多元文化歷史與政經軸線進行敘事,而且創作主題與形式多元,探討社會時事議題,甚至銷售國際市場。像是《傀儡花》、《給自己的情書》、《返校》、《夜長夢多》、《國際橋牌社》、《外鄉女》、《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我們與惡的距離》、《沙中的房間》、《失身記》等影視、VR 內容蓬勃發展,結合在地造船技術的衛武營藝文中心等藝文設施也享譽國際。而且年輕文化創作者更積極將文化與科技整合,豪華朗機工、驚喜製造、黃翊等結合科技與AI及沉浸式互動體驗,精彩視覺也吸引了演講現場觀眾專注聆聽。
 

除了上述類型之創作外,集合許多台灣設計師的電商平台 Pinkoi 也走向海外市場。台灣流行音樂更受到美國 SXSW 音樂節總監肯定,認為台灣音樂的辨識度超級高。亞洲第一個 LGBT 影音串流平台 GagaOOLaLa 也已經成立三年了,Catch Play 也搶進印尼 OTT 市場,獲得消費者喜愛,台灣不同面向的文化內容產業甚至積極走向國際市場。

 

台灣這三年多來在內容創意上展現豐沛能量並穩健發展。與台灣政府近年來多項改革建立有助良好發展的生態系有關。像文化部建立跨部會合作平台,而關於文策院的成立,丁董事長表示:「文化部建立跨部會合作平台,有效進行政策整合。TAICCA 文策院的成立,銜接了這樣的契機,希望打造有效的服務平台,協助產業健全發展,並尋求國際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夥伴關係。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文策院擁有多項政策工具,希望藉由整和台灣科技優勢與創意活力,強化創意經濟能量,開展與各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其中為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執行管理與文化內容產業投資相關的國發基金,為產業點火助攻,並為健全文化產業生態系展開投資布局,形塑台灣文化品牌」。

 

(左起) CSIS 資深副總裁 Daniel F. Runde、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 NEH )資深副主席 Carlos Díaz-Rosillo、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創意國富論》( The Creative Wealth of Nations )一書的作者 Patrick Kabanda、印尼美國商會總經理 Lin Neumann。(照片由 CSIS 提供)

 

演講結束後,由CSIS資深副總裁 Daniel F. Runde 主持座談,與談來賓包括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 NEH )資深副主席 Carlos Díaz-Rosillo、世銀資深副總裁辦公室顧問,《創意國富論》( The Creative Wealth of Nations )一書的作者 Patrick Kabanda、印尼美國商會總經理 Lin Neumann。

 

NEH 的 Díaz-Rosillo 博士肯定文化的確可以作為一種產業發展,他指出:美國是一個年輕國家,但有許多博物館及文化團體,加上美國的自由結合其他普世價值,因此讓美國流行文化可以輸出全世界。與談來賓之一的 Kabanda 表示,從發展創意及 IP 保護上來看,台灣一直是走在前頭的。但他也認為開發中國家對創意經濟不太重視,特別是文化觀光產業。

 

與會人士也共同提到,要改善國家發展的狀況,各國政府必須提出有效的經濟成長策略,因此加強創意產業所處的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丁董事長則表示,文化部近年搭建的支持系統,鼓勵文化多樣性發展,文策院作為一個平台,希望透過國發基金,鼓勵國內外企業共同投資,希望透過各項支持系統連結。CSIS 也在本次座談同步發布台灣與印尼兩個國家發展創意經濟的個案研究報告。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