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海盜」、「林投姐」VR 入選作品赴美 SXSW 參展 轉譯臺灣傳奇故事 拓展國際市場

2024-03-08

新聞
「女海盜」、「林投姐」VR 入選作品赴美 SXSW 參展 轉譯臺灣傳奇故事 拓展國際市場

Size:

臺灣的歷史、民俗傳奇故事,也能藉由虛擬 XR 科技穿越時空,在美國「西南偏南」展會(South by Southwest,SXSW)亮相。描述19世紀亞洲傳奇海盜故事的《女海盜:生存守則》,入圍 2024 年 SXSW 的 XR 體驗競賽單元,有機會競逐獎項;以在地女鬼傳說為題材的《林相繽紛|林投~姐ㄚ》,則入選 XR 體驗焦點單元。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也在 SXSW 的 「XR Expo」臺灣館攤位,展示 15 件包含大會入選作品、獲文策院支持的臺灣沉浸式作品預告片、企畫案及文化科技服務資訊,為臺灣的文化科技內容拓展國際曝光機會。

 

文策院表示,臺灣的 XR 作品近年在國際展會屢獲佳績,成為各國文化科技創作者與業者的關注焦點,顯示臺灣不只有好的故事,技術實力也備受矚目。透過參與大型國際展會,期望能拓展並加深臺灣作品、人才和技術與國際產業的連結。

 

SXSW 展會在今年 3 月 8 日至 16 日於美國德州舉辦,是世界最大的創新創意內容以及跨域指標性國際展會,匯集電影、文化科技與音樂內容,也舉辦產業論壇、講座等交流活動。SXSW 的「XR Exhibition」更是全球沉浸式領域的年度關注焦點,今年便有《女海盜:生存守則》、《林相繽紛|林投~姐ㄚ》兩部臺灣作品脫穎而出。

 

《女海盜:生存守則》(文策院/提供)

 

《女海盜:生存守則》為 2021 年 VR 作品《女海盜:成名之路》的續作,由黃丹琪和摩根歐馬執導,由臺灣的綺影映畫與法國的 Digital Rise 共同製作,在 SXSW 全球首映。故事描述歷史傳說中的「紅旗幫」女海盜船長鄭一嫂,帶領七萬名海盜反抗腐敗的清廷。作品在文策院的「IP 內容實驗室」攝影棚拍攝,並結合「4DViews」容積擷取技術與 3D 動畫製作,讓觀眾透過 VR 頭顯裝置,體驗19世紀的海上風雲。《女海盜:生存守則》入圍今年 SXSW 的 XR 體驗競賽單元,將於美國時間 13 日揭曉獎項結果。

 

《林相繽紛|林投~姐ㄚ》(文策院/提供)

 

《林相繽紛|林投~姐ㄚ》則是何曉玫舞團近年從表演藝術跨足文化科技領域的首部完整 VR 作品,舞團與業界領先的 8K 立體 VR 業者「Funique VR」合作,以多相機拍攝掃描的技術,將舞者的肢體透過靜態掃描轉成「林投姐」的形象,有如巨大的山景。作品曾於 2023 年在臺北中山堂展出,這次首度到海外展示,於 SXSW 舉辦國際首映,讓臺灣的女鬼傳說穿越時空,呈現在國際觀眾眼前。

 

《漫步源雨㵵》(文策院/提供)

 

《芭比的獨白》(文策院/提供)

 

《玉山守護者》(文策院/提供)

 

《中南半島未知某處》(文策院/提供)

 

在這兩部大會入圍、入選作品之外,文策院也於 SXSW 的「XR Expo」設立臺灣館,透過線上型錄和展會現場,向國際業界介紹臺灣的八件沉浸式作品、三件沉浸式內容企畫案,以及兩項文化科技業者的技術服務。沉浸式作品包含文策院 2022 年「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計畫與「未來內容製作」計畫的最新成果,如綺影映畫的新作《漫步源雨㵵》、何曉玫舞團《芭比的獨白》VR 版、講述越南船民經歷的《中南半島未知某處》以及日本殖民時期的傳奇故事《玉山守護者》,多件作品將在臺灣館展示預告片,透過 SXSW 積極尋求國際合作夥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