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波隆那書展實體回歸 臺灣圖像創作前進全球最大市場展 國際媒合會登場 助業者拓展疫後市場版圖

2022-03-23

新聞
2022波隆那書展實體回歸 臺灣圖像創作前進全球最大市場展 國際媒合會登場 助業者拓展疫後市場版圖

Size:

全球最具規模的圖像出版市場展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今年恢復實體展,為協助國內圖像出版產業拓展疫後市場,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攜手創作者以及出版業者參展。實體臺灣館於義大利時間 3 月 21 日下午舉辦開幕活動。臺灣館規劃多場臺灣與國際的版權媒合會,期待藉由創作者的分享活動與版權人員的推介,增加商務合作的機會,推展臺灣圖像創作國際品牌。

臺灣館首場版權媒合與巴西書協合作,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臺灣駐義大利代表處大使李新穎特別出席開幕活動,恭賀去年獲獎的優秀創作者,也預祝今年入選作品能收穫滿載。他表示,相信在政府機構持續挹注資源支持與民間出版界齊心推動下,未來臺灣圖像創作魅力與豐富文化內容,將持續在國際舞台耀眼發光。

臺灣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左四)、駐義大利代表處文化組長鄧美容(右一)與臺灣插畫家張筱琦(右二)、張梓鈞(右三)、卓霈欣(右四)、阿尼默(右五)、陳怡今(左三)、黃一文(左二)於2022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合照

今年大會有來自 90 個國家、1,070 位參展商共襄盛舉,文策院為促進更多版權交易機會,規劃多場臺灣與國際的版權媒合會,包含巴西、瑞士、西班牙,以及立陶宛等,邀請各國出版社與版權經紀專業人士,互相推介圖像出版作品特色,增加商務合作契機。在「臺灣與瑞士版權媒合會」中,瑞士出版社代表特別在會中介紹俄籍烏克蘭作家安德烈・克考夫的繪本,以表達國際出版業對烏克蘭的團結與支持。

隨團創作者張筱琦與米蘭獨立書店 NOI 現場交流

今年臺灣創作持續獲大會肯定,在官方插畫展中,臺灣有 6 位插畫家從近 2 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入選殊榮,包括 Ballboss (周宜賢)、黃一文、林廉恩、鄒駿昇、陳盈儒和黑耳(游智珺);另外,戴維君、知亞,和黛安入選「兒童觀眾」插畫比賽,陳巧妤《Spark》、楊美恩《The Boat and Whale》入選「2022 國際無字繪本大獎」(Silent Book Contest),也是臺灣創作者首度入選此項目,顯見臺灣圖像作品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

阿尼默(前排右一)演講會吸引國際出版社與創作者參與

今年臺灣館有 35 家出版社參與,展出書籍 225 本,並聘請 5 度入圍波隆那插畫展的藝術家鄒駿昇策展,以「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為主題,從臺灣特有市集為發想,擷取臺灣常見老街的拱形騎樓元素,除了讓參觀者能直接感受在地生活特色,也期待可以從書本體驗臺灣的人情味,以及創作的多樣風格與風貌。

臺灣 6 位隨團創作者於臺灣館進行簽繪馬拉松

臺灣館開幕活動,除了瓜達拉哈拉書展、首爾書展、克羅埃西亞童書出版協會、法國出版協會、波蘭書協,以及上海童書展等國代表到場致賀,也吸引英美出版社 Usborne 編輯、荷蘭 Ploegsma 出版社負責人參觀,加拿大 La Pasteque 出版社更進一步表示,希望認識更多臺灣創作者黃一文的新書。

 

臺灣館除了版權媒合會,亦舉辦 2021 義大利「波隆那 SM 國際插畫家大獎」得主卓霈欣,以及 2021 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獎「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得主阿尼默的創作心得講座,並與 2021 年入圍波隆那插畫家張筱琦、陳怡今、黃一文與張梓鈞,在開幕會後舉辦聯合簽繪馬拉松,為臺灣館帶來眾多書迷與專業版權人士關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