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高雄登場 文策院邀請大家探索數位體驗新可能

2023-10-06

新聞
「2023 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高雄登場 文策院邀請大家探索數位體驗新可能

Size:

「2023 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將在 10 月 7 日到 10 月 22 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熱鬧登場。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參與今年首屆大會,於「未來訊號站」帶來沉浸式演唱會、遊戲等文化科技作品的幕後展示,更結合國際論壇、高雄電影節等活動,展示各種跨域新玩法,也歡迎對文化科技結合感興趣的朋友,於活動期間前往,親身感受臺灣創作者的無限創意。

 

《夢境V派對》活動主視覺。(夢境現實/提供)

 

《打鬼2》遊戲主視覺。(岳漢科技/提供)

 

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二樓「未來訊號站」中,文策院以「虛擬⇌真實的我們」為主題策展,精選沉浸式演唱會、遊戲、AR 體驗、音樂 MV 四組不同型態的內容案例,透過靜態展與製作花絮影片,拆解創作者應用新科技創造「虛擬角色」的幕後秘密,看見文化內容未來的可能性。展示作品包含全世界首座 MR 沉浸式劇院「夢境現實」的新作《夢境V派對》,解析「夢想動畫」讓虛擬 VTuber 透過實體演唱會與粉絲同樂的手法,以及臺灣獨立遊戲《打鬼 2》,以動態捕捉技術,讓舞者扮演虛擬鬼怪與神靈;由臺法合製的 AR 體驗《黑》,展現運用 4DViews 容積擷取系統,讓觀眾身歷其境地置身歷史現場;美秀集團的《群像》則是臺灣首度使用 AI 技術製作影像的 MV 作品,以實拍畫面訓練 AI,生成超現實風格的動畫。

 

《黑》主視覺。(前景娛樂/提供)

 

美秀集團《群像》單曲視覺。(火玄火包有限公司/提供)

 

在「國際論壇」單元中,文策院策劃三場產業論壇,於國慶週末 10 月 7 日、8 日登場。7 日由「乘著黑潮前進!如何讓台灣原創內容掀起國際台流?」打頭陣,從文化政策、內容投資與平台發行播映的角度,探討臺灣原創內容的發展;8 日的兩場論壇,分別是「數位、串流、體驗—文化如何介入科技生態系」與「擷取與生成——虛擬角色的幕後新科技」,兩場論壇邀請了科技藝術、體驗設計、文化策展、影視創作、串流平台等領域的關鍵產業人士,討論新科技如何影響文化內容的產製,以及技術端、內容端與觀眾的互動關係。


另外,在 10 月 7 日到 10 月 22 日登場的高雄電影節中,也有四部由文策院支持的精彩 XR 作品,希望帶給大家沉浸式內容的震撼體驗。AR 作品《黑》(COLERED)與 VR 作品《放開你的頭腦》入選電影節「XR 無限幻境—XR 年度焦點」單元,《黑》在法國龐畢度中心、美國翠貝卡影展獲得熱烈迴響,首度在臺灣展示,《放開你的頭腦》的即時互動演出,則顛覆大眾對 VR 的想像,在電影節中世界首演。

 

互動 VR 作品《自監體》,於「高雄焦點—高雄原創 VR」單元展映,由導演黃心健與法國前衛電子音樂家米歇爾.賈爾(Jean-Michel Jarre)攜手創作,將首次在臺灣展出兩小時的完整版;《夢境 V 派對》則是電影節的「特別活動」單元,集結三位臺灣人氣 VTuber 「杏仁咪嚕」(杏仁ミル)、「露恰露恰」和「涅默」,從雲端跨進現實,將於 10 月 20 日起至 12 月 24 日,每週六、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夢境現實」熱鬧開唱。

 

「2023 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活動期間,將展示作品與幕後技術的創意發想,加上豐富的產業交流活動,邀請關注臺灣文化科技的朋友一同參與盛會。

 

——

2023 TTXC 台灣文化科技大會
日期:10/7(六)至 10/22(日) 
地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海豚步道、鯨魚堤岸等)
官方網站:https://ttxc.t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