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臺漫畫家新作歐洲出版,赴安古蘭與粉絲交流 文策院設臺灣館,積極拓展臺漫版權交易市場

2024-01-26

新聞
四臺漫畫家新作歐洲出版,赴安古蘭與粉絲交流 文策院設臺灣館,積極拓展臺漫版權交易市場

Size:

歐洲最大漫畫節暨市場展「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於 1 月 25 日至 28 日盛大開展,今年有多位臺灣漫畫家赴安古蘭參與盛會,開展首日便有 Eli Lin 依萊、GGDOG、每日青菜、Cory 柯宥希舉辦簽名簽繪活動,與熱情粉絲交流;漫畫家吳識鴻、法國知名編劇盧慧芳(Loo Hui Phang)、漫畫家葉長青以及編劇李尚喬也以「臺灣漫畫編劇」為主題舉辦講座。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主辦的臺灣館也在首日開幕,邀請黑山 Kathy Lam、2023年金漫大獎得主布里斯等七位參展漫畫家即席以「龍」和安古蘭吉祥物「小獸」為主題創作,吸引現場漫畫迷圍觀。

 

臺灣館開幕當天,包括作者之家館長Pili Munoz、漫畫研究者Paul Gravett、出版多本臺漫的 Nazca 編輯 Camille Mercier、法國漫畫媒體 Bubble、知名法國漫畫編劇盧慧芳(Loo Hui Phang)等都出席參與。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也到場參與。

 

臺灣館開幕式簽繪活動。

 

吳志中表示,今年與會漫畫家的畫風獨特多元,表現了自由民主精神下的可能性,臺灣漫畫也已經成為臺灣文化的一環,成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手段。胡晴舫也提及,臺灣漫畫是巴文中心文化交流最活躍的項目之一,也感謝文策院持續參與安古蘭,一同讓臺灣漫畫在國際發光。

 

「臺灣漫畫編劇」講座。編劇李尚喬(左1)、漫畫家葉長青(左2)、法國知名編劇盧慧芳Loo Hui Phang(右3)以及漫畫家吳識鴻(右2)。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為耕耘臺灣漫畫家及作品的海外市場,今年除設立臺灣館,且安排多位駐館版權人員促進交流,更舉辦版權推介會,於大會版權中心設立專區。值得一提的是同步與法國數位漫畫平台「Mangas.io」合作在線上線下行銷臺漫、舉辦漫畫產業交流活動等。希望拓展臺漫的國際市場,把題材豐富、風格多元的臺灣漫畫作品銷售到全世界。

 

版權中心,出版社來與版權人員交流。

 

作為歐洲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漫畫展會,也是世界兩大國際漫畫展會之一,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向來是臺灣漫畫作品拓展歐洲市場的首站,也是臺灣漫畫家爭取國際市場能見度的重要舞台。今年便有每日青菜、Cory 柯宥希、吳識鴻、葉長青四位漫畫家因新作在歐洲出版,在安古蘭舉辦新書活動;漫畫節官方的數位漫畫競賽「#popyourcomics 」也有兩位臺灣漫畫家 Eli Lin 依萊、The good morning club 的作品入圍。

 

喜愛《Day Off》的法國讀者Fred。

 

近年歐美漫畫市場對亞洲漫畫的需求日增,版權交易量也持續上升。安古蘭漫畫節版權交易日自 24 日起展開,臺灣館於大會版權中心設立專區,首日起便會議滿檔,不斷有出版社來與版權人員交流、了解臺灣近年的漫畫趨勢與作品。

 

今年除了七位臺灣館參展漫畫家會在安古蘭舉辦簽繪活動,「Mangas.io」也邀請漫畫家 Cory 柯宥希和每日青菜在展位簽名,與讀者互動,現場除了有可供拍照留念的等身大漫畫角色看板,也會發送紀念明信片。與會民眾表示,每年臺灣館都很讓人期待,因為能發現平常看不到的漫畫,非常有趣,也很希望能在法語區看到授權版本,會後也期待能透過寫信鼓勵出版社考慮購買版權。

 

文策院也延續近年與 Mangas.io 的線上合作,於平台設置 T-Manga 專題區,集結已上架的臺漫和部份安古蘭推薦漫畫作品的介紹及試閱,並串連 Taiwan Comic City 臺漫推介網站上的作品。現場民眾表示,自己有訂閱 Mangas.io,平時會用 App 尋找新漫畫看,他非常喜歡《Day Off》,作品裡的戀愛情節很有趣,而且很容易被劇情所吸引。

 

臺灣館位於亞洲漫畫匯集的「Manga City」展區,今年以「創意之島」為主題,本屆臺灣館主視覺邀請《蜉蝣之島》繪者葉長青創作,畫面中一艘載滿各種臺灣妖怪的南島民族雙體小船,乘風破浪,齊力往前,背景中的島嶼顯現臺灣創作者的活潑多元,勇於跨越海洋、向外探險。現場同時展出近百本臺灣原創漫畫,及精選漫畫作品的複製畫。

 

第 51 屆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於 1 月 25 日至 28 日舉行。臺灣參展團自 2012 年起前進安古蘭,每年徵選漫畫家參展,並薦送漫畫家赴安古蘭駐村創作,歷年來陸續促成近 50 部臺漫作品授權法文版出版,並延伸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國際市場。

 

重要活動

日期 活動內容 地點
1/25 「臺漫中的漫畫編劇」講座
主持人:法國知名編劇盧慧芳(Loo Hui Phang),為《OKEN:詩的端倪》編劇顧問
與談人:《OKEN:詩的端倪》漫畫家吳識鴻、《蜉蝣之島》漫畫家葉長青以及編劇李尚喬
Manga City 主舞台
1/26 參展漫畫家現場即席繪圖 Live Drawing Manga City 主舞台
1/26 臺灣漫畫版權推介茶會 版權中心 Cafe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參展漫畫家

漫畫家 參展原因
Eli Lin 依萊 法國安古蘭駐村漫畫家
GGDOG 法國安古蘭駐村漫畫家
葉長青 法國布洛瓦駐村漫畫家
布里斯 2023 金漫大獎得主
吳識鴻 公開遴選漫畫家
每日青菜 公開遴選漫畫家
黑山 Kathy Lam 公開遴選漫畫家

 

本屆因新書發布受邀舉辦活動的臺灣漫畫家

漫畫家 中文書名 出版社
每日青菜 《Day Off》(參展時還未出版) Komogi
Cory 《小丑醫生》 Nazca Editions
吳識鴻 《OKEN:詩的端倪》 Le Lombard
葉長青(繪)、李尚喬(編劇) 《蜉蝣之島》 Nazca Editions

 

入圍安古蘭數位漫畫競賽「#popyourcomics 」的臺灣漫畫家

漫畫家 入圍作品 簡介
Eli Lin 依萊 〈Une Fée Nommée Inspiration〉 名為靈感的小精靈或許就會在夜深人靜時給創作者們一擊!
The good morning club 〈A ghost story〉 當白天的思緒在夜間持續強烈,催生著被單為之行動,這便是我們所做的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