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首度以臺灣為主題國 文策院與影展共同推廣臺灣類型奇幻影視內容

2021-06-25

新聞
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首度以臺灣為主題國  文策院與影展共同推廣臺灣類型奇幻影視內容

Size:

「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Neuchâtel International Fantastic Film Festival,下簡稱 NIFFF )」是全球指標性的類型影展,將於 7 月 2 日至 7 月 10 日舉行。本屆以臺灣為主題國,推出「奇幻福爾摩沙」(Formasa Fantastica)專題單元。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也與影展官方共同推出 4 場線上直播論壇,期盼透過創作者之間的對談,讓國際觀眾更加了解臺灣豐沛的文化底蘊與影像創作實力。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臺灣作品在歷屆 NIFFF 幾乎都有入選,影展官方在本屆選擇以臺灣作為主題,足見我國在產製「類型片」方面,獲得國際展會肯定,文策院也樂見臺灣影視作品在類型方面的優勢和特點,透過NIFFF被凸顯出來。李明哲強調,此次的入選作品,展現出臺灣在影視內容的類型發展方面,也開發出多元題材,更能從臺灣作品中看見我們自身豐富的文化風景。

 

2021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主視覺

近年臺灣類型電影不斷推出佳作,備受國際展會關注,為呈現臺灣當代類型電影樣貌,NIFFF官方特別策劃「奇幻福爾摩沙」專題單元,選映 16 部優秀作品,涵蓋「劇情長片」、「動畫短片」、「影集」與「沉浸式內容」等四大類別。在「劇情長片」方面,入選作品有:《揭大歡喜》、《逃出立法院》、《消失的情人節》、《狂徒》、《紅衣小女孩》;「動畫短片」類為《多雲時情》、《缺乏名字的場所》、《雛菊》、《一如往常》、《長島》、《當一個人》;「影集」類為《天橋上的魔術師》1、2集;「沉浸式內容」類則有:《Oil邊境》、《蘚的歌唱》、《輪迴》,以及《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

 

為強調臺灣在未來內容產業的優勢,文策院與影展官方針對單元選片內容,於 7 月 3 日至 7 月 8 日期間舉辦 4 場論壇,主題除「臺灣類型電影風貌」外,也特別安排了「沉浸式敘事:臺灣作為一個豐沛創作基地」、「SAUVAGE展覽之延伸座談一:臺灣沉浸式內容作品」,以及「臺灣奇幻文學」三場論壇,介紹臺灣在「未來內容」場域的發展優勢、臺灣的沉浸式內容作品,以及從後端產製延伸到故事源頭的奇幻文學討論。

 

4 場論壇除了邀請徐漢強、黃心健、蘇柏維等入選影片的創作人擔任講者外,亦安排臺灣資深影評人鄭秉泓、金馬奇幻影展策展人楊晴絮、高雄電影節VR單元策展人李懷瑾、綺影映畫創辦人陳斯婷等臺灣「類型電影」與「未來內容」相關領域的專家與會,並由臺灣電影史學者倪娃法( Wafa Ghermani )及 Visual Switzerland 總監 Laetitia Bochud 分別擔任主持人;而在「臺灣奇幻文學」這場論壇中,也邀請了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魔幻寫實與科幻作家吳明益及紀大偉,分享臺灣精彩的奇幻文學內容。論壇將全程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歡迎所有影迷與書迷朋友共襄盛舉。

 

文策院與影展官方推出的 4 場線上直播論壇,內容資訊如下,線上直播方式請參閱NIFFF官網公告。

 

一、臺灣類型電影風貌(The Landscape of Genre Cinema in Taiwan)

日期:7月3日(六)20:00-21:00

講者:柯俋森(《逃出立法院》製片)、徐漢強(《返校》導演)、鄭秉泓(影評人)、楊晴絮(金馬奇幻影展策展人)

主持人:倪娃法 Wafa Ghermani(臺灣電影史學者)

 

二、沉浸式敘事:臺灣作為一個豐沛創作基地(Immersive Storytelling: The Buzzing Hub of Taiwan)

日期:7月5日(一)16:00-17:00

講者:陳斯婷 Estela Valdivieso Chen(綺影映畫創辦人)、李懷瑾(高雄電影節VR單元策展人、製片)、敖瀚林(文策院顧問)

主持人:Laetitia Bochud (Visual Switzerland 總監)

 

三、SAUVAGE展覽之延伸座談一:臺灣沉浸式內容作品(Showcasing SAUVAGE EXTENDED: Part 1, Taiwanese XR at NIFFF)

日期:7月5日(一)17:30-18:30

講者:François Klein(《Oil邊境》製片)、黃心健(《輪迴》導演)、蘇柏維(《蘚的歌唱》導演)、徐漢強(《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

主持人:Laetitia Bochud (Visual Switzerland 總監)

 

四、臺灣奇幻文學(Literature of the Imaginary in Taiwan)

日期:7月8日(四)20:00-21:00

講者: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複眼人》作者)、紀大偉(《珍珠》、《膜》作者)

主持人:關首奇 Gwennaël Gaffric(法國譯者)

 

紐沙特奇幻影展官方網站:https://www.nifff.ch/en/

「奇幻福爾摩沙」專題單元:https://www.nifff.ch/en/?section=Formosa-Fantastica

紐沙特奇幻影展論壇專區:https://www.nifff.ch/en/?type=conferenc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