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橫跨摩洛哥、法國與臺灣三地 《為了國家》在臺開鏡 文策院首度投資臺法合拍電影 期藉國際合製打開全球市場

2021-12-12

新聞
拍攝橫跨摩洛哥、法國與臺灣三地 《為了國家》在臺開鏡 文策院首度投資臺法合拍電影 期藉國際合製打開全球市場

Size:

左起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導演哈希德阿米、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監製馬天宗、製片馬君慈。(圖片由劇組提供)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首度與法國合作的國際投資作品《為了國家》(For The Country),於今(12)日在臺開拍,導演哈希德阿米(Rachid Hami)與主角卡里姆萊克盧(Karim Leklou)、沙伊恩布曼丁(Shaïn Boumedine)、宋芸樺,與製作團隊皆出席開鏡儀式,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特地到場,表達文策院對本年度第三部開拍的國際合作投資作品的支持。

 

為促進臺灣文化內容產業與國際接軌,文策院推動「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針對國際合製作品進行投資,凡故事或主創團隊具備臺灣元素,主要演員及製作在臺灣進行,並符合相關規定者,皆具申請資格。丁曉菁董事長強調,此作品是文策院國內合作夥伴首度與法國進行影視投資合作,期望促成影視產業的國際化,藉此打開全球市場的通路。

 

《為了國家》(For The Country)開鏡儀式。(圖片由劇組提供)

哈希德阿米的首部作品《放牛班的提琴手》曾獲選釜山影展、威尼斯影展,本片為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自他與弟弟的親身經歷,描述一名軍人在軍校被霸凌致死,軍方卻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將其下葬,哥哥於是為弟弟站上前線抗爭,同時回憶起兩人相處的過往。除了兩位男主角提前訪臺感受臺北風情,飾演女主角的宋芸樺則是首度挑戰全英語演出,也表示讀劇本時便深受感動,很期待最後的成果。

 

導演與主角合影,左起卡里姆萊克盧(Karim Leklou)、沙伊恩布曼丁(Shaïn Boumedine)、導演哈希德阿米(Rachid Hami)、宋芸樺。(圖片由劇組提供)

哈希德阿米表示,他的弟弟曾在10多年前在臺大就讀,卻在返國就讀軍校後被霸凌而不幸離世,「我沒有一天不想念他,以及我們在臺北那段時間,讓彼此真正變成兄弟的時光。」他強調,臺北是唯一能夠讓他完成這部片的城市,「來到臺灣不光是為了取景,更是為了致敬弟弟的回憶,我需要用最真誠的角度來訴說這段故事。」他也提及臺灣孕育出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國際名導,「很感激能像他們一樣,拍攝一部藉由審視過去來了解現在的作品,來致敬他們。」他並感謝文化部、文策院和臺北市電影委員會,對於來臺拍攝所給予的大力協助。

 

卡里姆萊克盧及沙伊恩布曼丁飾演片中兄弟檔,前者曾以《神鬼掏金》(The World is Yours)入圍法國凱薩獎最具潛力男演員,近期參與演出的《下課後的祕密》(Playground)更將代表比利時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後者則擔任坎城金棕櫚得主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宿命.吾愛》(Mektoub, My Love)三部曲的男主角,兩人皆為在開拍提前訪臺,感受臺灣風土人情。

 

飾演哥哥的萊克盧說,在開拍前就曾聽導演描述關於臺灣的種種,但在臺北親身體驗到的一切都令他印象深刻,「臺北的街景結合現代與傳統,在許多方面都很有電影感。」雖耳聞臺灣是美食之島,但因他需以消瘦身形入鏡,只能留待殺青後才能一飽口福;飾演弟弟的布曼丁表示,臺灣的美食讓他相當驚豔,而在橫跨三個國家的拍攝過程中,大家都像是共處在一個大家庭,期待這部片能夠傳達真實的感情給觀眾,他特別提到臺灣人的親切和好客,已令人迫不及待展開接下來在臺灣的拍攝。

 

除了兩位主角外,近期主演《月老》寫下票房佳績的宋芸樺,也在片中與兄弟有精彩對手戲,並已先前往法國拍攝相關戲份,首度以全英語演出的她表示,接下這部戲的時候,就被劇本中真摯的兄弟情誼所打動,「兩人從小相互扶持,長大後互不理解,最後透過回憶得到釋懷,雖然我從未經歷過他們的故事,但卻深深感動。」並從這次的演出學到很多。導演對宋芸樺的表演讚賞有加,表示「很幸運能夠與宋芸樺合作,我對她的演出與聰穎才智感到相當驚艷!」

 

除了實力堅強的演員外,《為了國家》的幕後人員也彙集多位金獎陣容,本片由曾打造《囧男孩》、《翻滾吧!阿信》、《逃出立法院》等片的馬天宗擔任監製;曾製作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放牛班的春天》的尼古拉馬沃奈(Nicolas Mauvernay)及近期在金馬獎勇奪三項大獎的《美國女孩》的製片馬君慈共同擔任製片;本片預計於明年初殺青,並於同年上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