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策進首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製作品 《大師狂想曲:蔡明亮》入圍翠貝卡影展沉浸式單元

2021-04-29

新聞
文策院策進首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製作品 《大師狂想曲:蔡明亮》入圍翠貝卡影展沉浸式單元

Size:

國際公認最具影響力的翠貝卡影展VR競賽單元獎項,於臺灣時間昨(28)日公布入圍名單,當中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TAICCA)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首波支持的VR作品《大師狂想曲:蔡明亮》,風光獲選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Tribeca Immersive)」的「互動作品(Virtual Arcade)」項目,將代表臺灣與其他國際作品共同角逐Best Immersive Narrative與 Best Creative Nonfiction Experience兩個獎項。對此,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本次入圍是文策院支持的沉浸式內容作品首度獲選進入國際影展單元,除了恭喜劇組人員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也希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在內容創作與國際合製的能量,文策院將會持續協助臺灣與國際市場接軌。

 

丁曉菁指出,文策院自成立以來便將「未來內容產業」視為加入國際內容產業鏈的戰略領域,同時推進臺灣各類別文化內容與國際市場接軌;對於去年選出的沉浸式內容作品順利完成製作,並獲國際影展青睞,她表示樂見臺灣沉浸式內容創作在國際舞台上的亮眼表現,希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在內容創作與國際合製的能量。也將持續推動對未來內容產業的策進機制,透過鼓勵國際合資合製,將臺灣優異的作品推向更廣的世界。

文策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首波支持的VR作品《大師狂想曲:蔡明亮》入圍2021翠貝卡影展VR競賽單元獎項(圖片由Serendipity 綺影映畫提供)

 

美國翠貝卡影展自2001年創立以來,便以鼓勵多元新型態敘事影視創作聞名,近期更廣納VR、遊戲、音樂及線上作品等領域,成為創意表現與沉浸式娛樂作品發表的重要平台。此次入圍的《大師狂想曲:蔡明亮》是由臺灣綺影映畫與法國ALTAS V、英國及盧森堡跨國合製,為法國導演克萊蒙德諾(Clément Deneux)執導《大師狂想曲》一系列共五集VR影集的第二集,由臺灣導演賴冠源加入聯合執導,並由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英國廣播公司(BBC)、臺灣公共電視台(PTS)及文策院共同出品,於2020年獲得文策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方案支持。經過一年的拍攝及後製,將於今年六月在美國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世界首映。

 

《大師狂想曲》內容以五位國際大師級導演的親身經歷出發,講述每位導演創作的背後不為人知、未能實現的故事。本次以蔡明亮導演為故事主人翁,邀請蔡導分享童年與成長過程中的回憶故事,為求如實呈現導演的訪問場景,臺灣導演賴冠源特別運用文策院IP內容實驗室的4DVIEWS容積捕捉攝影棚拍攝,藉由技術升級,同時達到觀眾沉浸式體驗的優化。

 

文策院針對未來內容的策進機制包括: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方案(https://taicca.tw/article/9bb45e4f)及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XR人才交流計畫(https://taicca.tw/article/c061ffca),並持續推動相關機制,希望鼓勵更多臺灣沉浸式內容創作者與XR產業技術團隊與國際頂尖製作單位合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