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臺灣動畫國際通路 文策院首度攜臺灣作品參與全球最具指標動畫創投會AAS

2022-03-11

新聞
開展臺灣動畫國際通路  文策院首度攜臺灣作品參與全球最具指標動畫創投會AAS

Size:

由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動畫雜誌 《Kidscreen》 創辦的「 Asian Animation Summit (亞洲動畫高峰會)」 (以下簡稱 AAS ),為全球動畫產業的重要交易活動,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為協助產業開展國際通路,今年首度邀請國際評審選出 3 件動畫提案進入官方創投大會,同時請動畫特效協會與業者協力提案,向買家推介多元題材的臺灣動畫,於 3 月 7 日至 11 日線上舉辦,吸引超過約上千位專業人士參與。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跨國影視平台在近幾年快速發展,為回應平台大量的內容需求,影視和動畫作品的跨國合資模式更加多元,文策院期待透過 AAS 的國際動畫創投媒合舞台,鼓勵業者在作品開發前期即尋求國際投資者合作,藉此擴大臺灣動畫作品的國際通路與能見度,加速臺灣作品從亞太地區打入全球市場。

 

展會創辦方《Kidscreen》副總裁兼發行人 Jocelyn Christie 表示,今年參與的買家都積極尋求新企劃與合作夥伴,讓平台上的內容能保持多元性與新鮮感,十分期待看到臺灣團隊的提案,這是一個能夠認識臺灣動畫產業的大好機會。連想有限公司負責人連俊傑表示,已有興趣的合製買家會開始詢問版權分配與跨國合製比例,希望有機會能夠順利合作,經驗可以提供其他國內動畫團隊跨國合製參考。勾勾動畫負責人李涌瑞則分享,各國的動畫提案數量很多,品質也相當優秀,多元化是目前內容市場的趨勢,各種不同類型都有機會獲得青睞。冉色斯動畫姚孟超執行長則觀察到,部分買家也會針對打鬥尺度或目標年齡層提出討論,有助於未來在內容開發時期加入設計考量。

動畫作品《魁寶》(圖片由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動畫作品《肉肉園》(圖片由勾勾動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動畫作品《毒蘋》(圖片由連想有限公司提供)

 

AAS 除了促進亞洲地區的動畫合資合製,同時邀請歐美大型通路與買家,如 Netflix 與 YouTube、Disney 等,推介亞太地區的全新動畫專案進入國際市場。今年除了文策院代表臺灣參與,包含日本 VIPO、韓國 KOCCA、澳洲 Screen Queensland、泰國 DITP、馬來西亞 MDEC 等國家機構都積極參與。

 

文策院與大會合作,透過公開徵件並邀請國際評審,選出 3 件具國際市場潛力的動畫提案進入官方創投大會,包含《肉肉園》(勾勾動畫股份有限公司)、《魁寶》(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與曾獲文策院旗艦計畫支持的《毒蘋》(連想有限公司)成為臺灣代表作品,與來自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澳洲、泰國等國共 15 件作品,向全球的買家提案爭取合作,並直接了解需求回饋。

 

在提案活動前,文策院與大會邀請前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兒童內容總監 Tim Brooke-Hunt 擔任提案導師,針對入選作品的提案技巧與買家策略給予建議。Tim 表示,《肉肉園》及《毒蘋》運用獨特且不常見的敘事手法,令人印象深刻;而《魁寶》的臺日跨國合製也有助於資金募集。

 

為了鼓勵合資合製,文策院已於 2021 年推出「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提供本院合作夥伴高達百分之 30 的製作投資或行銷支持等資源。並希望藉由持續鼓勵臺灣動畫業者參與國際展會,累積業者跨國合作經驗,讓臺灣的創作能量與不同國家的創意人才交流,增加產出跨國界優秀作品的可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