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入選釜山亞洲之窗 文策院持續為臺灣好作品媒合國際資源

2023-10-06

新聞
《莎莉》入選釜山亞洲之窗 文策院持續為臺灣好作品媒合國際資源

Size:

亞洲最大影壇盛事之一「釜山國際影展」(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4日開展,今年有兩部臺灣長片《少男少女》、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投資的《莎莉》入選「亞洲電影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以及臺灣短片《回收場的夏天》入選「廣角鏡短片」(Wide Angle : Asian Short Film Competition)競賽單元,於釜山影展國際首映,並將競逐「亞洲最佳短片獎」。

 

文策院今年也將持續在釜山影展平行舉辦的「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Asian Contents & Film Market,ACFM)中設立臺灣館,並延續與大會簽署的合作備忘錄,舉辦獎項與媒合、課程活動,協助國內業者開闢海外市場,也將和臺北電影節延續「非常演員」企劃,讓臺灣演員在國際舞台曝光。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希望將臺灣具有改編潛力的作品、影視產業的技術與人才帶到韓國,和在地業者及市場進行深度交流,創造全球商機。

 

「釜山國際影展」於 10 月 4 日至 13 日展開,「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則將於 10 月 7 日開展,為期四天,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視產業人士參與。在釜山影展方面,今年入選「亞洲之窗」單元的臺灣長片,一部是新銳導演練建宏的首部劇情長片《莎莉》,由劉品言與林柏宏主演,描述養雞農婦飛往巴黎追愛的旅程,電影獲文策院投資,更於今年初入選「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的「邁進康城電影計劃」(HAF Goes to Cannes);另一部為許立達自編自導、聯手金獎團隊打造的《少男少女》,描述沒落小鎮裡的無聊少男與失戀少女間的離鄉計畫。入選「廣角鏡短片」競賽單元的短片為金穗獎得主陳浩維執導的公視學生劇展作品《回收場的夏天》,描述在回收場長大的17歲少女對自由的渴望。
 

 

入選「亞洲創投市場」的《虎爺》企劃案海報,改編自作家吳明益的小說。(文策院/提供)

 

在市場展方面,今年有三部臺灣的電影企劃案入選官方單元。其中兩部選入「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的「亞洲創投市場」(Asian Project Market,APM),一部為改編自吳明益小說的《虎爺》,是曾獲金馬最佳新導演提名的許肇任的新作,另一部則是曾獲金鐘獎最佳導演的何潤東的首部劇情長片案《噬慾》;臺灣導演吳璠的紀錄片案《XiXi》則入選「亞洲電影基金(Asian Cinema Fund,ACF)」下的「AND 亞洲紀錄片聯盟基金(Asian Network of Documentary Fund)」項目。

 

入選「亞洲創投市場」的《噬慾》企劃案海報,本片為金鐘獎最佳導演何潤東的首部劇情長片案。(文策院/提供)

 

文策院也將設立臺灣館,與69家臺灣業者合作,將176部電視及電影作品帶到釜山,並於「亞洲創投市場」設立「文策院獎 TAICCA AWARD」,將在 10 月 10 日揭曉得主,獲選的企劃案將獲頒一萬美金的現金獎,並獲得本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TICP)申請資格,希望藉此深化臺灣業界與國際影視業者的連結。

今年文策院也和亞洲指標性的 IP 轉譯單元「Busan Story Market」持續舉辦臺灣提案專場,邀請大會進行評選,推介 10 本題材廣泛、類型多元的臺灣出版品,並提供試譯文宣等資源,希望促成 IP 媒合與開發,展現臺灣原創內容的轉譯潛力。在專為新銳影人設置的人才培育交流單元「Platform BUSAN」,則是推薦六位新銳導演前往交流,與國際產業建立連結,尋找未來合作夥伴與媒合籌資機會。

 

韓國影視獎項「亞洲內容暨全球OTT大獎」(ACA & Global OTT Awards)也將於釜山影展期間登場,臺灣有兩部作品入圍四個獎項。從內容開發便獲文策院支持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在國際串流平台上線後大獲好評且引發熱議,這次入圍「最佳OTT原創內容」獎項,陳妍霏更搶下最佳女配角一席提名。改編自臺灣真實犯罪案件、跨國合作開發製作的《台灣犯罪故事》則入圍「最佳亞洲影集」,薛仕凌也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此獎項原名為「亞洲內容大獎」(Asian Contents Awards),自2019年創辦,歷年來都有臺灣作品及影人入選,文策院也將於展會期間和主辦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持續深化雙方交流。

 

文策院今年也與臺北電影節合作「非常演員」企劃,促成九位臺灣演員在國際曝光,希望增加臺灣演員的國際知名度。其中四位演員將造訪韓國釜山,柯震東、許瑋甯與「亞洲內容暨全球OTT大獎」入圍者薛仕凌都將擔任頒獎人,劉品言則因為《莎莉》入選釜山影展單元和放映宣傳行程,受邀參與當地活動。

 

文策院與「高雄人」(高雄市政府)共同投資的臺灣長片企劃案《惡潮》也將在「亞洲內容暨電影市場展」正式宣佈國際合製,本片為《蚵豐村》導演林龍吟新作,也是臺灣、印尼、捷克三方跨國企劃,臺灣與印尼製片方將於市場展公開臺灣與印尼的主要演員名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