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新銳導演、肯定具臺灣文化視野題材 於金馬創投以文策院原創獎 鼓勵臺灣長片對接國際市場

2022-11-17

新聞
鼓勵新銳導演、肯定具臺灣文化視野題材 於金馬創投以文策院原創獎 鼓勵臺灣長片對接國際市場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與金馬創投會議合作邁入第四年,雙方持續攜手支持臺灣優秀的新銳導演,鼓勵其進入國際影視創投市場。在金馬創投會議今(17)日的頒獎典禮中,由文策院院長李明哲頒出「文策院原創獎」獲獎作品,分別由王逸鈴導演的《一路狂奔》、張誌騰導演的《土屋派對》以及潘客印導演的《我家的事》獲選,三部得獎作品皆可獲得文策院所提供的新臺幣四十萬元獎金,以及文策院後續支援協助,盼透過多樣資源助攻新秀導演與國際市場接軌。

 

2022金馬創投會議大合照(照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於頒獎典禮中表示,文策院在金馬創投會議頒獎邁入第四年,持續鼓勵新銳導演的第一或第二部長片,期待新銳導演創作具有臺灣豐富文化底蘊且具挑戰性的作品,為了帶給產業更多的動力,今年「文策院原創獎」獎金也較去年提高。同時,文策院除了有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支持之外,國發基金也可進行專案投資,還有與許多國際市場展合作的創投單元,以多元的管道持續支持優秀的創作者,期盼優秀的創作者都能站上國際舞台。

 

王逸鈴導演的《一路狂奔》為導演短片《台北過手無暝無日》延續發展之長片作品,不僅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同時也在日前第 57 屆金鐘獎拿下電視電影獎的殊榮。《一路狂奔》不僅講述當代青少年成長的狂放、心碎及轉變,同時結合了犯罪、逃亡的黑色公路電影,相當具有國際合製潛力,期待為臺灣當代青年文化電影,找尋更多國際間的共感。

 

左起《一路狂奔》製片郭柏村、導演王逸鈴、文策院院長李明哲(照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而張誌騰導演的《土屋派對》,則是導演繼去年得獎連連的短片《詠晴》後,首部劇情長片;張誌騰導演維持其短片幽默又帶省思的特色,透過一個理想家屋的建造,從臺灣年輕一代對神秘學與心靈成長的追求,描繪一個家庭和解的過程。作品奇幻溫馨的色彩,不僅具臺灣市場潛力,而與自然力量對話、內在療癒等等潮流現象,同樣也具國際創投潛力。

 

左起黃宏蔚老師、《土屋派對》製片林儀芬、導演張誌騰、文策院院長李明哲、監製袁支翔(照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我家的事》源自潘客印導演的家庭經驗,為潘客印導演去年的短片《姊姊》、《有了?》好評連連後的首部劇情長片創作;作品妙地運用四個章節,以笑中有淚、淚中帶笑的情節,讓觀眾橫跨 24 年的時空,分享這一家的歡喜悲愁,令人期待未來國內外市場的表現。

 

左起《我家的事》製片呂彥萩、監製鄭有傑、導演潘客印、文策院院長李明哲、監製謝君堯(照片由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除獲得「文策院原創獎」的作品,今年入選金馬創投會議之所有作品,皆可與文策院洽談開發、投資或國際製作合作支持,文策院將持續透過國發基金及「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等投資方案支持臺灣原創作品,期盼協助更多影視新秀進入國際影視市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