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將加快、加大、促成更大型投資並增加投資領域 四支箭挹注 盼加速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發展

2023-07-28

新聞
文策院將加快、加大、促成更大型投資並增加投資領域  四支箭挹注 盼加速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發展

Size: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運用國發基金投資文化內容產業以來,投資件數與金額逐年增高。2023年1月至7月即通過24件投資案,國發基金投資加上帶動民間投資,累計共新台幣17.98億元,對比去年同期投資6件、7.53億元,投資件數與投資總額皆明顯成長,投資案件增加4倍(400%)、投資總額則成長2倍(239%)。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表示,未來將加快、加大投資力道、促成更大型的投資,也希望增加投資領域、投資型態與項目,四支箭挑戰明年底達成100億國發基金的投資目標,並向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爭取第二個百億資金,期能透過資金的挹注,促成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壯大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

 

為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行政院國發基金匡列 100億元,文策院近幾年投資額持續成長,至今已累計投資33.72億元。蔡嘉駿進一步指出,文策院目前正與臺灣國內大型金控集團、電信公司、跨國媒體集團洽談合作投資,在《文創法》修法通過的投資抵減政策利多之下,增加國內大型企業進場投資的意願,也藉由國發基金的投資,降低產業投資的風險,希望透過政策利多與降低風險兩方面雙管齊下,提高各業界投資內容產業的信心,活絡內容產業的資金市場。

 

為了健全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生態,建立友善投資環境、降低投資門檻、促成更多民間資金投入,文策院運用國發基金執行投資,推動以事業體為主的「股權」與「有限合夥」投資。可投資產業類型涵蓋「影視」、「流行音樂」、「表演藝術」、「未來內容」、「遊戲」、「漫畫」、「動畫」、「出版」、「時尚設計」與「視覺藝術」等領域,期能透過多元化投資,完善產業生態系。

 

為符合內容產業需求,提供個別專案在開發製作階段的資源需求、活絡資金應用,文策院去年特別與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文化部溝通,針對作品、專案類新增「專案型投資」辦法,讓國發基金投資文化內容產業更符合產業樣態。今年已通過之投資案,多為專案形式,包含影視製作、表演藝術、漫畫IP開發,以及音樂品牌經營等。

 

此外,近期文策院也針對不同領域產業舉辦投融資服務說明會,包含6月在台北digiBlock C 數位創新基地舉辦的遊戲專場、高雄亞灣新創園的未來內容專場,7月在文化部影視局舉辦的廣電專場等,9月21日亦將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合作,共同辦理投融資說明會流行音樂產業專場。未來文策院將持續為不同領域產業舉辦說明會,增加文化內容產業對文策院機制的了解,促成更多的投資機會。

 

文策院運用國發基金投資路徑:

投資模式

適用對象

已投資案例

股權、有限合夥投資

事業體(公司)

大清華傳媒、華文音樂劇、XRSPACE HOLDING LIMITED等。

專案投資

電影、劇集、展覽、劇場、演唱會、漫畫等

電影《蝴蝶大廈》、《詐團圓》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