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結合內容產業發展之國際動態

2020-07-01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創新科技結合內容產業發展之國際動態

Size:

【本文由文化內容策進院 TAICCA X 拓墣產業研究院 共同合作企劃】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等創新科技的出現,為使用者對文化創作內容帶來了全新的體驗與期待;而目前倍受矚目的人工智慧技術(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也發展出全新的文化創作模式。以應用層面來看,沉浸式體驗的發展,受到全球使用者歡迎並已開始產生獲利,由原創或改編的文本加上科技聲光效果,加強了文化創作內容的表現力,能夠帶給使用者身歷其境的創新體驗。

 

根據內容結合科技所帶給使用者沉浸的程度,大致上可以分為:互動式 AR/VR 內容、沉浸式 VR 遊戲、沉浸式 VR 展演、以及全息投影等不同領域。互動式 AR/VR 內容指的是利用行動裝置或智慧型 App 等載體,結合文本、圖像、照片、影像、動畫或部分動畫等,提供給使用者互動操作的界面,進行閱聽活動或遊玩體驗;沉浸式 VR 遊戲則運用頭戴式裝置結合其它互動設備等載體,進一步增加互動程度,以文本做為整體體驗腳本設計,讓使用者身歷其境進行挑戰以達到全方位的娛樂效果;沉浸式 VR 展演同樣是利用頭戴式裝置以及其它互動設備,透過 360 度影像攝製,目的在讓使用者達到身歷其境的聲光娛樂享受;全息投影則透過 3D 影像攝製、以達到現場實景播放效果為目的,希望使用者無需透過其它載體可觀賞到栩栩如生的內容。

 

文策院持續關注文化結合科技的創新與應用,以策進未來創意內容之體驗經濟發展,並特別以「未來創意內容產業」界定此一範疇,與拓墣產業研究院共同合作,對此一範疇之產業發展進行市場規模的分析與預測。在全球的文化科技發展趨勢下,進行以軟體與服務為主的沉浸式內容市場規模推估,2019 年全球創意內容產業產值達到 8.5 億美元,推估至 2020 年底就會倍增至 16.6 億美元,2025年推估更將增長至303.7億美元的規模。在次領域中以 2020 年的推估規模來看,沉浸式 VR 展演的市場規模約為 6.3 億美元,佔整體市場的 37.8%;其次為沉浸式 VR 遊戲市場,約為 5.9 億美元,佔 35.5%。然而受到全球疫情衝擊的影響之下,使用者待在居家的時間變多,對於家庭娛樂的需求與使用量也隨之增加,因此實際上在創新科技結合文化創作內容的產業發展上,或許比原來的預估值尚有更多的成長空間。

 

沉浸式遊戲的研發比沉浸式展演的內容轉化,或許在研發的時程上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遊戲之市場占比目前暫時略遜於展演;但在後續的成長上,隨著次世代遊戲機的不斷創新開發,以及使用者對於沉浸式遊戲的高度期待,根據推估至 2023 年左右,沉浸式遊戲的市場規模將超越沉浸式展演,達到約 38.6 億美元。

 


2020 未來創意內容產業全球產值分析簡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