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新與跨界成為內容利器,旗艦案如何能領航助攻文化內容產業?

2020-12-24

產業專題研究及調查報告
當創新與跨界成為內容利器,旗艦案如何能領航助攻文化內容產業?

Size:

今年甫移入文策院的旗艦計劃補助,過去在文化部期間以導入科技與新工作模式進入內容開發,培育了不少目前已經完成雛型、準備面對市場的 IP ,甚至透過補助去協助不少較具前瞻及實驗性的計畫,目前已成功開展出嶄新的商業模式、跨界合作以及拓展未來內容產製的多元可能。


如同目前產業所熟悉的分工,文化部負責獎補助、文策院負責投資,那麼已經執行到第四年的這項補助,為何會移師文策院?它跟文化部既有的補助顯然必有落差,究竟這項計畫希望能對文化內容產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兩組不同方案的核心精神又是什麼呢?


本專題先前透過專訪八家獲得補助的不同領域廠商,包括以國際 OTT 影視平台 GaGaOOLaLa 申請的杰德影音、以《說妖外傳》小說 IP 跨界到手機 AR 遊戲及其他領域的踢歐哎哎、結合動漫 IP 與舞台劇的開拓動漫《陰間條例 X 冥戰錄劇場版 動漫舞台劇開發展演計畫》、全新內容開發銜接模式的獨角獸娛樂《台灣新本土懷舊遊戲計畫-託夢》、結合舞蹈、AI、機器人、 CRM 與大數據的黃翊工作室《機器人咖啡館》、以科技服務支援影視及 IP 展演的夢想動畫及其子公司、原金國際運用即時運算加速 IP 開發的《原創動畫角色加速開發計畫》以及將 SOSreader 轉型成創新模式出版平台方格子的新銳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前兩篇的個案訪談,爬梳各執行計畫的內容跟開發主軸,我們統整過去經驗與執行成長的不同階段,希望讓更多人透過實務個案了解旗艦計畫的主軸精神。同時,為進一步闡明旗艦計畫來到文策院後有什麼調整變化,本篇也特別訪問文策院,重新對焦補助案的立意與期望,並試圖從最新一年的兩波補助名單來看本補助案的未來展望,最後則探討補助案催生的內容開發案如何有助嫁接到文策院的投資目標,催生出文化內容力加乘科技力的全面生態系。

 

以科技力帶動內容產業升級、催生 IP 對接文策院國發基金

 

 

原本在文化部的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補助案,是一個跟科技部申請的四年計畫,在文化部的三年期間,該補助案分成「文化內容開發組」和「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兩組,並由文化部影視司主辦,所以前三年有較多影視音相關內容業者較了解本項補助案並提出申請,旗艦計畫的核心精神是希望用科技力帶動整個內容產業的升級,並解決內容產業 IP 不足的現況。


今年移到文策院後,先後推動了兩波策進計劃:第一波「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計畫」、第二波「文化內容開發與產業領航行動方案」,在推廣過程中,除了原本就比較熟悉本項補助案的影視音業者,文策院更擴大與不同產業溝通宣傳,所以今年申請的產業領域跨度較大,包含影視、出版、ACG、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沉浸式體驗、設計等。


今年旗艦計畫也改為「文化內容開發組」與「內容產業領航行動方案」兩組,更加強調對產業的策進與扶植面向,過去第二組名為「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組」,本意是鼓勵運用科技技術結合內容開發,但徵案三年下來發現此名稱讓很多人誤以為此組申請案需以科技為本體,甚且讓一些或許不必要結合科技應用的內容開發案為此去規劃科技應用。因此第二組今年更名為領航組,本組的終極理想目標是創建完整的內容產業生態系,希望能催生開發如遊戲《返校》般的 IP ,在遊戲成功後,同一個 IP 可以多元應用到小說、電影、電視劇、沉浸式展覽,而且在每個領域都有一定的亮點與收益。
 

 

 

文策院亦強調之所以主導本補助案,與目前內容產業的企業量體有關。文策院的核心是要以國發基金跟投內容產業企業,但目前由於內容產業大多是中小企業,規模不容易直接對接到國發基金,因此旗艦補助案的角色是在內容產業企業進行前期開發時,挹注補助資源協助其找到成功的商轉模式,有了穩定的營收並可在市場上自立後,不但不再需要依賴政府補助,甚且有機會在創新營收挹注後規模變大,營運數年後或許就能順利對接國發基金,或進入文策院其他投融資體系,這就是領航組計畫想催生的內容產業企業。

 

內容開發與領航組的各自核心與關鍵差異:系統開發.商業回收.異業整合

而維持不變的內容開發組,跟一般的文化部的內容相關創作補助又有什麼樣的不同呢?文策院表示,台灣內容產業的製作環境資源有限,又因前期開發較難看到未來的效益,較少人願意在前端投入資源,進而影響到 IP 質量。旗艦的內容開發補助希望協助團隊去做不確定性比較高、但若成功能有明確回收模式的 IP 開發。除了強調明確的商業回收模式外,「系統性」也是另一個關鍵差異,文策院旗艦補助的內容開發組想補助的是系統性開發的工作方式,該模式並不是僅能用於單案,而是希望業者已構想好未來下一階段要做什麼、怎麼發展,並且可以先分階段去規劃。

 

也因此旗艦計畫一開始就擬為三至四年的長期補助,每年若有新的系統開發進程,都可以再前來申請。但相對的,如果已經拿到補助並執行了一或兩年,但原本預計的商業模式和收益並沒有如期落實浮現,委員亦會更審慎去評估該模式是否可以有效對接到市場。若商業效益未能落實,而團隊的規劃又與原本相差不遠,就較難再拿到後面階段的補助。尤其領航組以對接市場為最重要的核心補助精神,如果該團隊新一年的計畫跟執行方向未能更接近市場變現,就不容易拿到後續補助。以連續拿到三年補助的黃翊工作室《機器人咖啡館》為例,該計畫每一年都更接近市場商演變現的目標,到了第三年已經實際試演並獲得成功,第四年就準備要開設定目劇空間,達到長期穩定回收的目標。
 

 

( 來源:黃翊工作室《機器人咖啡館》Facebook 專頁)

所謂的系統性開發,指的則是透過補助和開發過程中建立起一套工作模式,讓後續的內容開發可以循同一個工作模式去加速質量的提升。以前三年皆拿到補助的金禾創意「六城彩虹」開發計畫為例,該團隊建立了一套跟城市歷史及女同志社群高度互動的劇本開發計畫,所以可以順利將同一套劇本開發模式不斷拓展到不同亞洲城市,如第一部《偽婚男女》背景設在台北與成都;而今年推出的《帥 T 空姐》則將背景拓展到新加坡,在星馬女同志族群圈引起廣大迴響與討論度,既有的開發模式能夠協助後續 IP 開發之速度質量,也有助於 IP 建立生命力和延續性。


文策院表示今年頗多 VR 與 XR 等沉浸式科技作品投件,固然是運用新科技成功進行 IP 衍生,但科技並不僅限於此,只要是能建立出新的工作模式和技術去做系統性的內容開發,都是應受補助的對象。同時,今年亦有沉浸式劇場之補助案,顯示文策院持續鼓勵新型態 IP 跨域的策略目標。

 

既然都是獎勵文化內容與科技的結合,也都是希望在前期協助 IP 開發、開展新的商業模式,那麼兩組的關鍵差異又在哪裡呢?文策院表示,兩組皆著重於鼓勵開創新的商業模式、跨域合作和異業整合,但核心在於如何先把 IP 的質量做好。所以兩組看似不同,其實相輔相成,關鍵差異要看團隊認為自己比較接近前期的系統性內容開發,還是偏向開發商業模式,進一步做跨域或異業整合以創造多元營收,若為後者就偏向領航組。
 

旗艦計劃補助的展望:多元不設限 延續 IP 生命力及收益

對文策院而言,補助案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持續鼓勵多元性,並不希望每年名單方向過於單一,內容產業需要多角發展才會更健全,因此持續募集新的想像與團隊來進行申請。同時,掌握住回歸內容 IP 本質的適切度,不需為跨域而跨域,並不是不跨域就不好。除了 IP 跨域外, IP 生命也有不同的生命力發展和延續模式,娛樂 IP 非常需要熱度,紅了之後怎麼去規劃後續季數,或以其他的方式維持討論度跟長期經營,同樣可以有效延續 IP 生命和後續收益,而這才是關鍵核心所在。


縱觀今年第一梯次與第二梯次補助名單,可以看出文策院獎勵多元化的努力,不但選出的名單橫跨電視、電影、音樂、出版、動漫、遊戲、XR、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科技內容新媒體平台、傳統戲曲、數據、Podcast 等不同內容產業,更觀照到兒少市場、原住民、移工等不同族群,在方向上也不僅止於直覺的內容 IP 開發,包括雲端管理系統、社群經營、品牌開發、資料庫、攝影棚等能夠協力內容產業升級的關鍵性輔助管理行銷工具亦佔相當比例。由此可見,除了 IP 是否具有未來市場發展性、創造新營收,以及科技是否能讓 IP 更具特色或有市場區隔性外,建立能協助內容產業系統性開發產製的工作模式及工具同等重要。

 


 

 

以 2020 年第一期的宏達電補助案及夢想創造為例,宏達電並非只是以 VR 科技獲得補助青睞,而是用 VR 科技結合傳統捏麵工藝,打造出新的逐格動畫拍攝模式,讓既有的藝術能夠透過科技活化再生。而夢想創造今年推出的沉浸式劇場 MR 運用,也潛藏著讓 VR 等 XR 相關作品,能夠在單一場館長期上演,並有類似電影院票房收益之商業潛力,既開發新收益,又能讓收益回饋到創作者身上,進一步讓收益再回到內容開發者身上,展開下一輪開發與 IP 催生,達到永續循環的長尾效應。


從夢想創造今年推出的沉浸式劇場計畫來看,其無疑反應了旗艦計畫最核心的「 IP 開發延續」與「技術轉型」之精神,不僅成功結合文化與科技創造出新模式的營收,更透過規劃一步步讓收益能夠穩健成長,並且回饋到 IP 開發源頭,讓內容產業產生正向循環,並以技術服務協助自己和其他創作者、或內容完成商轉及轉型。未來若能有持續的營收成長與規模擴大,形成可自給自足、循環周轉的內容產業生態系,對接文策院國發基金與投融資機制指日可待,這也正是旗艦計劃取用「領航」兩字的用意與期待。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