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聯手法協與南市府 推國際音樂人駐村共創 鋪產業交流契機

2021-11-16

新聞
文策院聯手法協與南市府 推國際音樂人駐村共創 鋪產業交流契機

Size:

為鼓勵國內音樂產業跨國合作,並深化臺灣音樂的國際品牌印象,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與法國進行深度合作,首度聯手法國在台協會(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並在法國藝文推廣總署(Institut Français)、法國國家音樂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Musique)協力支持下,合作推出「駐村音樂交流計畫」。首年邀請法國音樂人 Sam Tiba 及 The Rodeo 駐村臺南,除體驗在地文化特色外,將與臺灣音樂人葉穎及樂團「我是機車少女」共同創作,合製作品將於 11 月 27 日至 28 日臺南城市音樂節及貴人散步音樂節中,以雙舞台共演形式正式發表。

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的4組臺法音樂人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在全球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文策院仍持續與國際夥伴串連,為業界促成更多國際合作機會,本次串連各國在臺協會或駐臺使節組織、各地方政府觀光旅遊局、臺灣音樂節、國內外音樂人等,期待建立新型態的合作架構,持續引薦多元類型的國際音樂人來臺駐村合製,為國內音樂文化帶來更多想像、開創未來產業交流的契機,也透過國際音樂人的能量,把臺灣在地文化特色帶進全球的音樂創作。

合作單位與駐村音樂人於「臺南城市音樂節」與「貴人散步音樂節」發布記者會合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Sam Tiba 表示,此趟行程讓他更加體悟臺南歷史淵源,城市步調輕鬆也更有助於創作。The Rodeo 則表示,感受到臺灣人的熱情友善,相信此次共創合作會相當順利。兩位音樂人均期盼未來能與臺灣音樂人保持聯繫、互相激盪創作靈感。

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音樂人 Sam Tiba

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音樂人 The Rodeo

此次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的4組臺法音樂人包含法國 Beat Maker 音樂人 Sam Tiba,為知名樂團 Club Cheval 成員之一,擁有超過10年巡演經驗,樂風跨足電子、古典、饒舌。而與 Sam Tiba 搭檔合作的臺灣唱作人葉穎,身兼製作人、配樂編曲家,擅長於文學、電影、劇場、時尚等場域跨界合作。另外,法國獨立女聲 The Rodeo,曾巡演美國、加拿大、歐洲、拉丁美洲等地,並入選法國藝文推廣總署的越南駐村計畫。而與 The Rodeo 搭檔合作的臺灣新銳樂團「我是機車少女」,音樂風格多變,自列為「實驗波普」(Experimental Pop),亦即大眾文化的翻玩,類似美國波普藝術的衍生。

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音樂人葉穎

參與「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樂團「我是機車少女」

 

作為合製成品發表舞台的臺南城市音樂節及貴人散步音樂節,今年已邁入第5年,其中由文策院等單位共同發起的「2021 駐村音樂交流計畫」,4 組臺法音樂人將於活動期間帶來精彩演出,邀請民眾在活動現場觀賞,或於 LINE MUSIC 索票收看線上直播。有關演出時間表,請見「臺南城市音樂節 Tainan Music City」及「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官網或 FB 粉絲團。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