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公布競賽獲獎名單 《The Last Queen》拿下威尼斯影展年輕導演特別提及 《無法離開的人》勇奪沉浸式競賽單元最佳體驗大獎

2022-09-11

新聞
威尼斯影展公布競賽獲獎名單  《The Last Queen》拿下威尼斯影展年輕導演特別提及 《無法離開的人》勇奪沉浸式競賽單元最佳體驗大獎

Size:

2022 年第 79 屆威尼斯影展閉幕,臺灣時間 9 月 11 日凌晨宣布官方競賽單元獲獎名單後,揭開本屆影展所有得獎作品。臺灣合製作品傳來捷報,獲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計畫」投資,臺、法與阿爾及利亞合製電影,由阿爾及利亞籍雙導演丹米陽・烏努依 (Damien Ounouri)與阿蒂拉‧賓狄梅拉德(Adila Bendimerad)的首部劇情長片《The Last Queen》獲得威尼斯影展「年輕導演特別提及」;導演陳芯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為題的 VR 新作《無法離開的人》則勇奪沉浸式競賽單元 (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 等同金獎的最佳體驗(Best Experience)大獎!

 

《The Last Queen》劇照。(圖片由Taj Intaj:Agat:Long Hu Bao提供)

陳芯宜導演 VR 作品《無法離開的人》榮獲威尼斯影展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 (Best Experience)大獎。(圖片由威尼斯影展提供)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恭喜兩部作品拿下獎項,這兩部作品無論在題材或媒材都展現出臺灣的多元性與創作實力。透過展會期間的放映活動,讓臺灣的優秀作品與團隊受到更多國際關注,文策院也將透過各種機制,支持臺灣團隊創作更多作品,並持續與各大影展深化合作與交流,增加臺灣作品走向國際的機會。

 

導演阿蒂拉‧賓狄梅拉德(Adila Bendimerad)表示非常開心得到威尼斯影展「年輕導演特別提及」,特別想跟丹米陽・烏努依 (Damien Ounouri)分享共同創作的成果,這是兩個人四隻手的合作。

 

《The Last Queen》阿爾及利亞籍雙導演丹米陽・烏努依 (Damien Ounouri)與阿蒂拉‧賓狄梅拉德(Adila Bendimerad)導演共同執導。

 

製片人王思靜表示,很榮幸能受邀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青年導演的電影很不容易,尤其女性,這個獎項能夠鼓勵更多女性電影工作者投入產業,不只是不同性別之間相互合作,不同年紀,不同的膚色、不同國籍、不同文化,都有相同對電影的偏執和愛。感謝文策院的支持最後一桶金,讓這個瘋狂的 project 完美地走完最後一哩路。也很感謝所有參與的混音、擬音、動畫、調光及攝影等工作的臺灣團隊。

 

《The Last Queen》是由阿爾及利亞籍雙導演丹米陽・烏努依 (Damien Ounouri)與阿蒂拉‧賓狄梅拉德(Adila Bendimerad)共同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兩位導演夫妻合力拍出首部電影,就入選「威尼斯日」競賽單元,成為每年僅選 11 部的青年導演作品之一,兩人可說是被視為世界年度最具潛力新導演。而阿蒂拉更在《The Last Queen》中飾演女主角王后,透過精湛的演技看她如何面對強權。

 

《The Last Queen》故事以16世紀阿爾及利亞被西班牙人占領又解放的歷史為背景,講述一名海盜從西班牙的暴政中解救出來,但隨後在謠​​言中奪取了權力,並謀殺了國王。

 

而這部片在臺灣剪輯、製作音效、視覺特效,其中特效是由製作過電影《狂徒》、《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的「夢想動畫」製作,另一家公司則是《孤味》《下半場》的視覺特效公司「沸騰了映像」。

 

《無法離開的人》陳芯宜導演上台領獎時表示「這支影片想嘗試突破VR的限制,我們做了很多努力與嘗試,能走到這裡,對我與整個團隊來說非常重要。謝謝人權館,謝謝所有的演員與工作人員,特別謝謝VR總監全明遠、監製林仕肯、製片宋沁諠,兩年從頭到尾一起努力,我們做到了。最後,這部VR是關於1950年代為理想與自由犧牲的前輩,是這些死去的前輩帶給我們力量,我們會繼續把這個精神延續下去。」監製林仕肯跨海得知得獎消息時說「一段被許多臺灣人民遺忘的歷史,能夠呈現給世界的觀眾,並獲得評審的肯定,最重要的是,讓民主的價值能更被重視,身為臺灣電影人的我,感到非常驕傲。」

 

陳芯宜導演在威尼斯於頒獎典禮接下最佳體驗(Best Experience)大獎獎座。(圖片截自威尼斯影展頒獎直播)

《無法離開的人》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品,邀請導演陳芯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經驗為題創作,並由林鉅、許時豪、黃姵嘉、潘麗麗、陳家逵等人主演。戴上 VR 頭顯後,觀眾將置身在綠島人權園區的「新生訓導處」蠟像展示館,聽政治受難者坤伯述說著當年的情景與難友阿青的故事。該片融合多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穿越歷史與時間,並藉由 VR 沉浸式體驗,期待喚起不同世代對這段歷史與人物的共感。

 

透過文策院與威尼斯影展合辦的沉浸式內容市場展「臺灣館」,《無法離開的人》進行產業放映與國際推廣,體驗名額天天爆滿。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故事,讓許多有過類似威權迫害歷史的國家觀眾深受觸動、淚流不止;也有智利製片發現片中使用了智利革命歌曲《團結的人民永遠不被擊潰》(El Pueblo Unido Jamas Sera Vencido) 中文版,大呼感動。而細膩的敘事手法、鏡頭語言,以及傑出的 8K 實拍技術,更讓許多資深的 VR 創作者盛讚是至今看過最好的 VR360 影片之一。

 

威尼斯影展不僅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也是全球最早關注 VR(虛擬實境)媒材的影展之一;在今年(2022)疫情後首次盛大回歸實體活動,將選映的範疇自 VR 拓展至不限形式的沉浸式(Immersive)內容,沉浸式競賽共計選入 30 部作品,由去年獲得威尼斯獎項的英國紀錄片導演 May Abdalla、丹麥導演暨作家David Adler,及旅法的西班牙舞蹈家暨導演 Blanca Li 組成的評審團選出獎項得主。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