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性導演獲文策院原創獎 多元支持機制 助臺灣新銳導演連結國際市場

2023-11-22

新聞
三女性導演獲文策院原創獎 多元支持機制 助臺灣新銳導演連結國際市場

Size:

為支持臺灣的新銳導演,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與金馬創投會議第五年合作,於今(22)日的頒獎典禮頒發「文策院原創獎」。獲獎的三部長片企劃案為導演李宜珊的《恨女的逆襲》、導演高懷茹的《胸巴巴姊妹花》,以及導演蔡怡芬的《小情人》,將各獲得文策院提供的新臺幣 60 萬元獎金,李宜珊《恨女的逆襲》同時也是金馬創投百萬首獎得主。獲獎作品有機會透過文策院的投資、人才育成和國際市場連結等支持機制,協助導演完成作品。

 

《恨女的逆襲》導演李宜珊(左二)與團隊獲得金馬創投百萬首獎與文策院原創獎。(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表示,文策院第五度在金馬創投會議設獎,並提高獎金至 60 萬元,希望持續鼓勵新銳導演的長片作品,期待透過文策院提供的內容前期開發、國際合作投資、國發專案投資等機制協助,並連結國際各重要影視市場展會的創投單元、國際開發計畫和人才訓練工作坊等,讓臺灣的人才與作品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胸巴巴姊妹花》導演高懷茹(右二)與團隊獲得文策院原創獎。(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今年獲得文策院原創獎的三部企劃案,皆為三位女性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三位導演都有豐富的影視產業經歷,作品主題也都從真實人生經驗出發,描繪成長的旅程,呈現女性的多元樣貌。

 

導演李宜珊的《恨女的逆襲》雙喜臨門,同時獲得今年金馬創投百萬首獎與文策院原創獎,故事描繪一位18歲拳擊少女的人生挑戰,面對原生家庭的掙扎與時常缺席的教練,主角毫不閃躲地正面迎擊,台味滿點。《胸巴巴姊妹花》則來自導演高懷茹自身的異國成長經驗,聚焦一對分離多年的姊妹,一封來自德國的訊息,卻讓兩姊妹重新檢視自我和家庭關係,找到對話的可能。導演蔡怡芬的《小情人》,靈感來自臺灣作家柯菲比的著作《不要說我堅強:我希望在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描述一位罹患骨肉癌但堅強樂觀的少女,經歷一段戲劇化的愛情旅程。

 

《小情人》導演蔡怡芬(左二)與團隊獲得文策院原創獎。(金馬創投會議/提供)

 

文策院將持續透過內容開發、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與國發基金等投資方案,以多元機制支持臺灣原創作品,協助更多影視新銳進入國際影視市場,歡迎今年入選金馬創投會議的所有作品與文策院進一步洽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