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健作品奪下坎城VR大獎 表現臺灣頂尖實力 文策院持續支持未來內容發展 取得全球市場先機

2021-07-13

新聞
黃心健作品奪下坎城VR大獎 表現臺灣頂尖實力 文策院持續支持未來內容發展 取得全球市場先機

Size: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 VR 作品《輪迴》上集(Samsara Ep.1),於 12 日奪下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 Cannes XR 單元最佳 VR 故事(Best VR Story)大獎,這也是黃心健繼拿下美國 SXSW 西南偏南影展「虛擬劇場」項目評審團最大獎後,再獲國際獎項肯定。恭喜黃心健老師,也對得獎團隊表達祝賀之意,此獲獎作品獲文策院支持,以及「IP 內容實驗室」4D views 攝影棚技術協力。面對未來內容全球商機,文策院將持續策進創作與產業發展,掌握台灣內容產業轉型機會,搶得全球市場先機。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 VR 作品《輪迴》上集(Samsara Ep.1),於 12 日奪下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 Cannes XR 單元最佳 VR 故事(Best VR Story)大獎。(圖片由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黃心健導演提供)

 

對於臺灣原生 VR 作品再獲國際肯定,文策院李明哲院長表示,未來內容產業正處於發展初期,但新興科技發展快速,全球大廠已不斷釋出企圖心,國際市場競爭氛圍越來越濃厚;文策院自承接2017年於文化部開始的「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即鼓勵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創新應用。李明哲指出,以台灣豐富多元的IP內容、科技優勢及創意人才,已逐漸展現成果,也倍受國際肯定。此外,臺灣已成為許多國家合作的對象,如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的合作,以及今年對國際展開的沉浸式內容徵件,即廣受全球創作者爭相投件。

 

法國坎城影展為當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影展之一,其中市場展Cannes XR 單元是坎城影展專為虛擬實境影業市場所打造的展銷平臺,匯集當年度 AR、VR、XR 等新媒體與沉浸式技術應用的精彩作品,吸引全球各地買賣雙方聚集。本屆 Cannes XR 單元為因應疫情衝擊,與 VR 線上內容平臺 VeeR 攜手合作,在 MOR (Museum of Other Realities)虛擬場館進行展演活動,提供大眾體驗虛擬實境作品。

 

《輪迴》(上集) 是一部講述生命了輪迴的 VR 電影,結合排灣族文化,及臺灣特有種動物,透過容積擷取系統(Volumetric Capture)無死角拍攝動態畫面,以最新的體感科技呈現豐富的臺灣在地元素。作品還增加讓觀眾自行控制的虛擬手臂,給觀眾不同以往的互動體驗。文策院也將於 11 月舉辦的「2021 創意內容大會」中規劃未來內容展區,打造匯聚海內外最具前瞻的未來內容體驗場域。

 

未來文策院將持續以「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等方案,協助業者創作具有全球前瞻視野的作品,保持臺灣作品全球競爭力,此外,也將持續透過與國際組織的連結,促進業者的國際商情交流,取得佈局全球市場的先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