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虛擬台灣館 文策院攜手台北書展基金會

2020-10-19

新聞
法蘭克福書展虛擬台灣館  文策院攜手台北書展基金會

Size:

一年一度全球出版盛會「法蘭克福書展」本年度因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 9 月 9 日宣告取消實體書展,改為全數位的線上書展。到開展僅餘一個月時間,文策院第一年接下此業務主辦迅速應變,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合作,結合國內出版社參展能量及文策院線上展會的創新行銷作法,努力催生出 2020 年國際出版展會的首個虛擬「臺灣館」。

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展會,本年度各大國際書展紛紛延期取消:新加坡書展已轉線上,曼谷書展轉為國內活動,首爾書展不斷延期,法蘭克福書展是文策院首個以「虛擬臺灣館」出擊的國際書展。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我們與台北書展基金會並肩作戰,由書展基金會協助向出版業界溝通及徵集作品,並提供過去國際買家的完整名單;加上文策院示範一源多用的各種企劃節目,以新型態的虛擬臺灣館參展。」

虛擬臺灣館共有四大區塊,收錄了本年度臺灣推薦作品「Highlight Authors from Taiwan 2020」和電子型錄「Latest Releases from Taiwan 2020」,以及文策院特設動畫廣告6部,推出線上論壇、臺灣之夜、聲音劇場共3場節目,讓所有透過出版媒體、大會廣告、活動看見台灣有趣內容的國際專業人士或大眾,都能在台灣館一次看夠所有的精采內容,且相關廣告投放行銷方案都會持續到11月底,在展會後仍能讓國際出版業者看見臺灣。

文策院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共邀集了 51 家出版社參與今年法蘭克福書展,展出 312 件新作品,出版題材橫跨文學、歷史、童書、圖像、自然、生活風格、社會議題等,以及推薦作家清單,皆收錄在「Latest Releases from Taiwan 2020」電子版中放在型錄區可下載,可一覽台灣 2020 年度的參展作品。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出版社參展電子型錄「Latest Releases from Taiwan 2020」。


電子型錄形式已針對熟知臺灣的國際出版業者宣發,文策院又提供進階搜尋系統「線上書展出版型錄網站」,將本年度所有參展作品資料上傳建檔,可針對作者名、作品名、類型、關鍵字等提供客制化搜尋結果,讓國際買家搜尋作品更便捷,洽詢書籍版權交易更即時。網站後續也會新增文策院未來帶隊參加的其他國際書展版權資料。

文策院表示過去參與國際書展,都是透過紙本參展手冊輔以電子目錄呈現給國際買家,倚賴 B2B(Business-to-Business)版權經紀人才之間的人際交流;但隨著全球數位化進程,行業間、跨國間的溝通形式也逐步改變,本年度開始尋找更有效的線上溝通模式,法蘭克福書展線上化則加速這種進程。

線上書展出版型錄網站在法蘭克福書展期間推出後,也透過社群媒體、出版專業媒體與大會廣告宣傳,並將網址寄發給過去交手過的買家。如今書展中的「 Frankfurt Rights 版權平台」與「 Matchmaking 媒合功能」功能延長至明(2021)年 6 月,國際版權交易戰線拉長,網站運作也可讓媒合加速進行。

文策院也從 Books From Taiwan 計畫中,精選推薦了 12 位原創作家及其作品,分別為:張亦絢、陳淑瑤、李維菁、吳明益、馬利、薛西斯、瀟湘神、廖鴻基、葉言都、蘇致亨、游珮芸、周見信。每位作家的生平簡介、創作經歷和推薦作品,都匯集成英文版電子目錄「Highlight Authors from Taiwan 2020」並放在型錄區可下載,作為國際出版業認識臺灣創作者的入門捷徑。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推薦作家「Highlight Authors from Taiwan 2020」。


今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詳細資訊請參考網站:

虛擬臺灣館:http://taiwan-fbf2020.taicca.tw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https://www.buchmesse.de/en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