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法攜手XR人才交流 共創產業先機

2021-11-04

新聞
臺法攜手XR人才交流 共創產業先機

Size:

為深化臺灣未來內容產業在技術、人才等各方面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攜手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共同推出「臺法XR人才交流計畫」,將於11月8日至9日進行交流活動。由12位來自法國的XR人才,與13位臺灣XR人才連線,聚焦 XR 製作發行與通路、平台及Metaverse等產業主題進行4場活動,包含1場案例分享、2場迷你論壇以及11月9日的一對一會議。其中,案例分享與2場迷你論壇將於文策院Youtube頻道直播,歡迎對未來內容產業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聆聽。

 

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指出,此計畫為文策院首度以人才交流的形式與國際合作,希望推助臺灣的XR新星們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多機會,共同催生更多讓全球驚豔的 XR 及沉浸式內容作品,開發未來內容產業的潛在商機。今年1月,文策院與法國最大沉浸式藝術節—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啟動合作並由兩國選出的XR人才進行交流活動。

 

首波合作已於6月8日至9日藝術節前夕舉辦,由文策院選出的13位臺灣XR人才與法國XR公司(CNC、UniFrance、Lucid Realities、Atlas V 等)連線,進行論壇、工作坊、一對一會議。雙方就作品、補助及相關支持方案、公司組織架構、產業未來發展與計畫等交流,鑑於以往法國與臺灣在XR產業的良好成果,法方亦表達希望與臺灣團隊有更多、更頻繁的合作,建立長遠的伙伴關係。

 

在11月8日的案例分享環節中,邀請到經驗豐富的綺影映畫負責人陳斯婷及VR導演賴冠源,分享跨國合製面面觀,如何將逆境轉為順境、資源分配,將完整呈現跨國合製成敗關鍵秘訣。第一場迷你論壇則邀請到高雄電影館VR FILM LAB計畫統籌負責李懷瑾,將與法國Diversion cinema創辦人Camille Lopato,就XR未來的市場通路及管道、VR內容如何獲利、市場走向與未來發展的可觀價值等議題分享。

綺影映畫陳斯婷(右)與賴冠源導演

第二場迷你論壇將由法國VRrOOm 產品經理 Maud Clavier攜手臺灣XRSPACE 副總劉冠廷,針對VR內容創作者如何有效運用相關工具,進入Metaverse生態系與Metaverse和其他平台的串接等實際有用資訊,並探討臺法間Metaverse的未來發展。上述3場活動將於臺灣時間11月8日下午4點半登場,並開放在文策院Youtube頻道直播,歡迎對未來內容產業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聆聽。

高雄VR FILM LAB統籌李懷瑾(左)與Diversion cinema創辦人Camille Lopato

11月9日的一對一會議,將邀請臺灣XR Leaders—HTC VIVE Original、Funique、XRSPACE、數位藝術基金會、夢想動畫、高雄VR FILM LAB、Yahoo Taiwan、動態製造實驗室、綺影映畫、狠角色主流媒體及涅所開發等臺灣XR代表,與法國選出12位XR人才進行一對一對談,希望藉此深入了解雙方的工作、過往作品,以及更多討論未來有可能合作的方向等,把人才和人才拉在一起,產生更多另人期待的火花及合作。

XRSPACE 副總劉冠廷(左)與VRrOOm 的COO Maud Clavier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樂見今年6月臺灣人才們的主動績極,她表示,透過交流,臺灣的XR人才們的眼界被擴大、視野更開放,也與世界接軌、在世界的舞台上不缺席,也把世界的XR帶給了臺灣。本次選出的12位法國人才每位具有豐富的資歷,以過成績及作品驚豔,期待本次的交流會為未來帶來更多另外期待未來。另外,透過人脈關係的建立,預計讓參與的不論是臺灣或法國的XR創作者、導演、製片、特效、聲效及工程師等人才,未來多了一個世界的伙伴、多了方向及機會,此交流促進臺法雙強聯手,打進XR世界盃是勢在必行的未來,共同打造未來內容的健康產業生態系。

法國本次入選12位人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