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For Culture成果發表暨文化永續創新論壇 文化與企業對話 攜手實踐社會影響力

2023-11-02

新聞
ESG For Culture成果發表暨文化永續創新論壇 文化與企業對話 攜手實踐社會影響力

Size:

為促成更多企業支持文化發展,響應國家「企業促進文化發展」納入永續發展實踐範疇的政策方向,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積極推動文化內容產業與企業共創社會影響力。昨(1)日特別舉辦「ESG For Culture成果發表暨文化 x 永續創新論壇」,除展示文化內容業者跨域合作的成果案例,也與企業分享合作經驗,現場齊聚兩百多位文化、企業人士共襄盛舉,交流互動熱絡。

 

活動現場展示文化內容業者跨域合作的成果案例。(文策院提供)

 

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擁有豐沛的創意與活力,為協助相關產業多元發展、鼓勵企業加入,文策院自今年3月起辦理「文化業者培力課程與企業共創工作坊」,強化文化內容業者掌握永續趨勢、培養提案技巧與行銷能力,並邀請企業端參與共創工作坊,從社區文化、環境文化及藝文教育三大主題中,共成功媒合16案,參與合作的企業有科技業、金融業、餐飲業、製造業及百貨業等,期望促進企業與文化內容合作深度,實現ESG for Culture目標。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早期CSR多以公益慈善的回饋社會為目的,現在則已演進到企業與文化的合作模式,須扣合企業核心及本業的「ESG for Culture」,文策院持續協助文化內容產業與企業端合作,共創具CSB(Cultural Contents、Social Impact與Business Value)三面向的ESG行動方案,推動文化、企業與社會共好。盧俊偉進一步表示,未來文策院也將透過成立ESG專案辦公室,升級倡議行動,希望能號召更多企業端加入,與臺灣的文化內容產業緊密結合,活絡彼此之間的資源連結。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文策院提供)

 

在論壇中,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韻手作創意總監楊芃婕、煙花宇宙創辦人周玥等文化內容業者均提到文策院做為輔導、媒合及協調的角色,對文化業者實質幫助很大,讓文化業者有機會認識更多企業,展開合作的可能性,並認為文化內容產業的創意,透過與不同背景的企業合作,往往能誕生新思維和創新方案,其多元性也貼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顯見文化和永續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繫。

 

新光人壽保全管理部行政規劃課經理廖婉婷、信義企業集團永續發展辦公室陳丹妮協理,分別分享如何讓孩童透過遊戲認識保險知識,以及社區公益永續案例,同時也都認為文策院提供了一個醞釀創意的平台,凝聚企業與文化內容業者,在了解彼此的使命、資源與需求後,找到平衡點並共同開發創新方案。

 

此外,在綜合座談中,由文策院文化金融處處長胡婷俐、優樂地永續董事長朱竹元、建興儲存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處長曹欣之、潤德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公司設計部副總經理唐僑憶、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齊廷洹進行對談,分享企業如何透過與文化內容產業的合作,提升品牌競爭力與內外部價值,並共創雙贏效益。

 

優樂地永續董事長朱竹元。(文策院提供)

 

朱竹元指出,近年來,臺灣企業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隨著社會議題日趨複雜且多元,每項目標都難以由單一組織或企業獨力完成,必須藉由「夥伴關係」串連、構思創新方案,有助文化內容產業開啟與企業溝通橋梁,提升合作可行性,為臺灣的永續發展創造無限可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