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XR 作品再締國際佳績  11 件作品入圍、入選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2022-04-06

新聞
臺灣 XR 作品再締國際佳績  11 件作品入圍、入選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Size:

近年沉浸式內容成為全球文化內容產業的發展趨勢,臺灣作品在國際各重要展會的競賽單元或市場展皆屢獲肯定,其中不乏多件與國際合製的優秀作品。臺灣作品近日再次於國際重要 XR 展會創下佳績,被視為國際 XR 產業指標性展會的法國最大沉浸式藝術節-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於昨(6)日公布入圍名單,當中有 11 件臺灣作品,再次創下臺灣作品在此指標展會中的好成績!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也持續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簽署第二年「臺法 XR 人才交流計畫」合作備忘錄(MOU),希望持續促進臺灣創作者的國際合作交流機會。

 

本次於「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入圍、入選的作品中,有 4 件臺灣作品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11 件作品競逐獎項;另有 3 件臺灣作品企劃入選「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爭取產業人士的資源挹注;並有 4 間臺灣公司獲選進入新單元「 XR Art Fair 」,將帶著作品尋求更多國際發行與展演機會。

 

入圍NewImages Festival主競賽臺灣作品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近年來臺灣在 XR 及沉浸式內容領域的創作能量豐厚,屢屢在國際影展中獲得評審及獎項的青睞,更相繼打入國際展會的市場媒合與提案單元,爭取國際產業與發行資源,期待有助於將臺灣作品推向國際市場;臺灣因同時具有科技運用與文化內容創作的優勢,文策院將持續開展相關的策進機制與跨國合作方案,期望有助於國內外團隊攜手打造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提升臺灣未來內容作品的國際能見度。

 

入圍「主競賽單元(XR Competition)」 的臺灣作品包括由文策院支持、HTC VIVE ORIGINALS和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合作的《病玫瑰》(The Sick Rose)、高雄市電影館「高雄VR FILM LAB」計畫支持的《女海盜:成名之路》(Madame Pirate: Becoming A Legend)、曾獲金馬最佳動畫短片導演的王登鈺首部 VR 動畫創作《紅尾巴Ep. 1》(Red Tail Ep.1),以及赤兔影像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共同出品的《海影城事》(The Reflected City),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角逐最大獎(Grand Prize)、AR 及 VR 評審特別獎(Jury’s Special Prizes)。

 

《病玫瑰》主視覺(圖片由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HTC VIVE ORIGINALS 總經理劉思銘表示,很榮幸入圍今年法國新影像藝術節 XR 競賽,《病玫瑰》從去年的威尼斯影展首映後陸續在世界各地展映,下一步是進駐元宇宙平台 BEATDAY,將展現一個全新全設備的即時 XR 沉浸式體驗。綺影映畫透露《女海盜》系列目前已完成第一集《女海盜:成名之路》,正在接續籌備第二集《女海盜:神祕日記》的製作,同時也在洽談國際合作夥伴。期盼未來疫情趨緩時,開始策劃線下放映的機會。導演賴冠源以《海影城事》第三度入圍競賽單元,他表示,很高興富有臺灣在地元素的蒸汽龐克動漫 VR 作品受到評審的鼓勵與肯定,並感謝駁二藝術特區與赤兔影像的支持以及所有團隊的付出。

 

《女海盜:成名之路》主視覺(圖片由綺影映畫提供)

《海影城事》主視覺(圖片由賴冠源導演提供)

 

《紅尾巴Ep. 1》導演王登鈺及製片陳怡菁皆表示,能夠入圍感到驚喜並且榮幸。認為作品的美術質感及奇幻氣氛吸引一定的注目,這次透過模型掃描的技術到目前還算是先例,本片呈現的架空世界美感跟故事中悲傷的情調也互相烘托得很成功。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也恭喜此次入圍,並表示身為出品人之一與有榮焉,《紅尾巴Ep. 1》是「高雄 VR FILM LAB」在 2020 年的徵件作品,將場景與角色透過複合媒材製作出實體模型,再透過攝影測量法將掃描後進行動畫製作,整個過程相當耗時耗力。其敘事流暢度,主角的挫折、憂傷與自我的追尋,以及每個環節的用心與精細度,相信這是作品能夠跨國界地感動觀眾、讓國際影展驚艷之處。

 

《紅尾巴Ep. 1 》主視覺(圖片由高雄VR FILM LAB提供)

 

「新影像藝術節」不僅以獎項與獎金肯定創新的 XR 及沉浸式作品,亦顧及產製開發各個階段及發行通路等層面,如「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單元匯集製作、提案、發行通路方及業界重點人士與決策者,今年有法、臺、瑞典三國合製作品《Colored》、第 58 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導演吳德淳最新 VR 企劃案《鏡子》(The Mirror)及當代舞團 InTW 舞影工作室的《The Awake》三件作品提案獲選

 

《Colored》主視覺(圖片由前景娛樂提供)

《鏡子》主視覺(圖片由製作人鄭怡萍提供)

《The Awake》主視覺(圖片由 InTW 舞影工作室提供)

 

另外,今年新增設的「XR Art Fair」單元則徵選製作完成的作品,透過與國際策展人、展演場域決策者的一對一媒合交流,尋求更多的展演機會。臺灣入選團隊包括鄭伊婷、湛時這樣影像工作室、鬧台妄想教室林佩瑩的作品《唇》、高雄 VR FILM LAB帶著《霧中》、《看著我》、《留給未來的殘影》、《主播愛你唷》及今年主競賽入圍作品《紅尾巴Ep.1》和《女海盜》等六件作品,期望進軍國際通路和展演市場,為創作者媒合專案資金及尋求更多合作、展演機會。

 

日前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共同簽署第二年合作備忘錄(MOU),將邀請臺灣 XR 及沉浸式內容產業創作、技術、合製、發行等人才,與法國產業人士交流,拜會巴黎重點製作公司及文化展演場域;亦邀請法國 XR 通路代理商及沉浸式內容產製專業人士,參加文策院主辦的「創意內容大會(TCCF)」,與臺灣產業界深度交流,促進合作。

 

2021「臺法人才交流計畫」活動

 

曾參與 2021 年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的「臺法人才交流計畫」活動的綺影映畫創辦人陳斯婷對臺法雙方延續合作表示肯定,「正是需要像這樣的活動,持續認識新的創作者與製作人,與法國合製的作品如囍宴機器人、大師狂想曲等,就是這樣誕生的」。

 

文策院針對製作前、中、後期不同階段的需求,透過資源支持、培育、媒合、開拓通路等多管齊下的方式,期望能促進更多內容與科技的跨界作品誕生,另外,文策院主辦的「創意內容大會(TCCF)」未來內容展、內容交易市場展等,也是讓優秀作品被國際看見的舞台。

 

法國「新影像藝術節」由致力推廣電影、數位影片、紀錄片與虛擬實境影片的巴黎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於 2018 年創辦,以不斷追隨影片新形式敘事手法等創作潮流為宗旨,短短五年已成為國際 XR、沉浸式與數位互動式體驗的重要展會,每年五天展會期間皆吸引超過 800 位國際產業人士參與盛會、8000 名觀影人次。2022 年第五屆「新影像藝術節」將於 6 月 8 日至 12日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

 

2022 NewImages Festival主視覺(圖片由 NewImages Festival 提供)

 

 

第五屆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入圍、入選完整名單

XR Competition 主競賽單元 :

https://newimagesfestival.com/en/xr-competition-line-up-2022/

XR Development Market 市場媒合會 :

https://newimagesfestival.com/en/xr-development-market-2022-selected-projects/

XR Art Fair :

https://newimagesfestival.com/en/xr-art-fair-companies-projects-2022

 

臺灣入圍名單

XR Competition主競賽單元

女海盜:成名之路 | Madame Pirate: Becoming A Legend

導演:摩根歐馬 (Morgan OMMER)、黃丹琪

共同出品:綺影映畫、高雄 VR FILM LAB、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臺灣

簡介:《女海盜:成名之路》曾入圍 2022 SXSW 影展沉浸式內容 XR Experience Spotlight 單元 ,結合動畫及實拍手法,由姚以緹、黃尚禾領銜主演,重現被遺忘在東方歷史中,19 世紀亞洲知名女海盜鄭一嫂的傳奇故事。

 

紅尾巴Ep. 1 | Red Tail Ep.1

導演:王登鈺

共同出品:高雄 VR FILM LAB、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零壹影像、Funique VR

臺灣

簡介:《紅尾巴 Ep.1》從一條紅尾巴的流動,與男孩的奇幻旅程相互暗湧,在夢一般超現實的奇幻世界中,詩意地詮釋出人們童年的情感記憶。

 

海影城事 | The Reflected City

導演:賴冠源

共同出品: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赤兔影像

臺灣

簡介:《海影城事》由駁二藝術特區與赤兔影像共同出品,結合駁二周邊鐵道、海洋等在地元素,在海面之上與之下的兩個平行世界中,打造的蒸汽龐克打狗城市,跟隨主角發現海底充滿歷史記憶的奇幻城市,並意識到海面之上人與環境的關係。

 

病玫瑰 | The Sick Rose

導演:唐治中、黃勻弦

共同出品:HTC VIVE ORIGINALS、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

臺灣

簡介:首支 VR 逐格捏麵人偶動畫《病玫瑰》由旋轉犀牛原創設計工作室製作出細膩又精緻的人偶及場景,HTC VIVE ORIGINALS 鉅資開發VR微距攝影系統,讓歐美皆驚豔臺灣傳統技藝美學與嶄新科技的結合。曾入選第 78 屆威尼斯影展 VR 主競賽單元、2021 雨舞影展競賽單元及 2022 SXSW 西南偏南影展 XR Experience Spotlight 單元。

 

XR Development Market 單元入選作品企劃

Colored

共同出品:前景娛樂、Novaya、M:Brane

臺灣、法國、瑞典

 

鏡子 | The Mirror

導演:吳德淳

共同出品:吳德淳、高雄VR FILM LAB,文化部輔導金補助

 

The Awake

導演:謝筱瑋、謝筱婷

製作公司:InTW 舞影工作室

 

XR Art Fair 單元入選單位

高雄 VR FILM LAB

鬧台妄想教室

湛時這樣影像工作室

鄭伊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