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製XR作品搶進翠貝卡電影節 文策院助業者拓展國際市場

2023-06-17

新聞
國際合製XR作品搶進翠貝卡電影節 文策院助業者拓展國際市場

Size:

美國電影產業重要交流平台,也是國際重要XR影展之一的翠貝卡電影節 (Tribeca Festival)於6月7日至18日登場。今年臺灣作品表現亮眼,由前景娛樂與法國Novaya合製的《黑 Colored》,以及河床劇團作品《彩虹彼端 Over the Rainbow》,兩部XR作品入圍「沉浸式單元( Tribeca Immersive )」的「新銳競賽(New Voices)」項目,顯見臺灣豐富的創作與技術實力受到國際肯定,更具備了市場潛力。

 

彩虹彼端Over the Rainbow_劇照

黑Colored_劇照

 

文策院也在影展期間舉辦「Taiwan Focus 創作分享會和交流活動」,增加國際交流機會。文策院表示,臺灣擁有堅強的科技實力、文化多元性以及創作自由,XR作品深具國際競爭力,文策院除了透過資金和資源挹注產業投入文化科技內容的開發與國際合製,也持續協助作品走向國際舞台,提高能見度與拓展合作機會。

 

《黑》共同監製Emanuela Righi代表團隊表示,非常開心能夠參加翠貝卡電影節盛事,《黑》在這開啟了許多未來發行與合作的機會,大家可以期待接下來作品在美國與英國倫敦的巡演,同時非常感謝文策院策畫這次活動,不僅再次感受到來自臺灣的溫暖與支持,提供平台讓主創團隊分享創作點滴,也彰顯了跨國團隊的優勢。

 

TaiwanFocus創作分享會_黑主創團隊分享

 

《彩虹彼端》導演郭文泰則表示,對他而言,翠貝卡電影節最特別的是其對於產業連結與交流的重視,紐約作為世界藝文與產業重鎮,大家得以透過影展方和文策院辦的活動與跨領域的創作者、策展人和產業人士交流,也讓河床的作品讓業界關鍵人士看見,這是非常重要且很棒的經驗。

 

TaiwanFocus創作分享會_彩虹彼端導演郭文泰分享

 

由前景娛樂與法國Novaya合製的作品《黑》,以擴增實境(AR)技術打造虛實整合的體驗,將觀眾帶入1950年代,身歷其境地探索種族身份和認同議題,此作品獲得文策院「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支持方案」支持,今年 4 月在巴黎龐畢度中心進行世界首映,引起極大關注。

 

另一部作品為河床劇團的《彩虹彼端》,該作為劇團將沉浸式劇場「開房間計劃」轉化為虛擬實境(VR)的第二部作品,探索欲望與幸福、夢想與熟悉之間的不穩定平衡,並透過VR將「開房間」的親密性轉譯得淋漓盡致。兩部作品在電影節的展演中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和好評,成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影人和產業人士的目光。

 

此外,為增加國際交流機會,文策院特別在影展期間舉辦「Taiwan Focus 創作分享會和交流活動」,由《黑》導演 Pierre-Alain Giraud、Stéphane Foenkinos 和製片陳嘉瑜、Emanuela Righi 及編劇 Tania de Montaigne、《彩虹彼端》導演郭文泰、製片葉素伶等分享創作理念與過程。「沉浸式單元」策展人 Ana Brzezińska特別到場支持並表示,臺灣對於沉浸式與互動內容的支持,體現了公家機構透過良好的合作,刺激文化藝術與科技的成長,更能促進國際交流。在翠貝卡電影節展演的臺灣內容都使人驚艷,而這些作品各自對形塑未來內容的敘事有所貢獻,並扮演了無可取代的角色。

 

此外活動更吸引威尼斯沉浸式單元策展人Michel Reilhac、英國國家劇院數位發展部總監Toby Coffey、德國VRHAM!藝術總監Ulrich Schrauth、VRDays Europe XR 市場展總監 Kirsty van der Plas、邁阿密Filmgate互動影展總監Diliana Alexander、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惠君主任,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重量級國際XR業界人士參加。許多與會者對臺灣文化科技內容的創作能量表示讚賞,也對於臺灣的XR產業以及創作資源有更深的了解,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翠貝卡電影節於2002年在美國紐約創立,除了是藝術電影的重要殿堂,也是世界最重要的XR影展之一,其中「沉浸式單元(Tribeca Immersive)」為沉浸式內容產業的重要交流平台,除聚集各界產業人士共襄盛舉,更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作品參與競賽並進行世界首映。

 

黑_展場照

 

彩虹彼端_展場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