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攜手日本多家書店,推「腦內旅行台灣」推廣臺灣文化 唐鳳及日本文化人受邀擔任臺灣文化推介人

2021-08-16

新聞
文策院攜手日本多家書店,推「腦內旅行台灣」推廣臺灣文化  唐鳳及日本文化人受邀擔任臺灣文化推介人

Size:

因近年受疫情影響、國際旅行受限,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選擇日本作為臺灣國家文化品牌推廣首站,攜手日本書店於今(16)日起,於東京舉辦「脳内トラベル台湾(腦內旅行臺灣)」系列活動,並在活動首日舉辦記者會。文策院期待以臺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為基礎,透過臺灣主題的講座、文學作品與生活雜貨展,讓日本民眾感受更具深度的臺灣文化內涵,為兩國文化交流開啟新頁。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選擇日本作為臺灣國家文化品牌推廣首站,攜手日本書店於今(16)日起,於東京舉辦「脳内トラベル台湾(腦內旅行臺灣)」系列活動。

 

由於臺灣與日本的地緣與歷史環境、在文化與經濟發展關係緊密,不僅臺灣出版品在日本受到廣大的歡迎,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調查,2019年日本來臺旅遊人數也首度突破200萬人次、創下新高,顯見日本民眾對臺灣文化內容接受度高。因此,文策院特別選擇日本為臺灣國家文化品牌推廣首站,與日本書店合作舉辦系列活動,為日本民眾提供深度臺灣文化的體驗導覽。活動首日舉辦臺日連線記者會,由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擔任講座主講人之一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文策院長李明哲等,出席臺灣現場;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與誠品生活 JAPAN 營業部總監吳若萍等,出席日本現場。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首先感謝日本對台灣贈送疫苗的協助,以及唐鳳政委在抗疫的有效措施,接著提及受到疫情影響降低流動,大家內心渴望旅行,這次活動文策院首次嘗試,從台灣的美食、生活風格雜貨 沙龍講座、漫畫、文學等,透過文化內容和生活感受,希望帶給日本朋友全方位的體驗、認識台灣,邀請所有的日本朋友一起在腦內旅行台灣,期待這個活動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台日旅行的樂趣。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透過文策院這次的活動,日本人在今年夏天終於可以實現台灣「腦內旅行」了。書店的準備可確實感受到台灣的大量書籍,與一系列極具吸引力的線上講座,必定可療癒患了台灣失落症的日本哈台族,並成為即使身在日本也可更深入了解台灣的一扇窗口。他也強調,這個「腦內旅行」也是,本身就很台灣,也是個獨特的嘗試。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在疫情中,也能產生許多日台之間的交流。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這個「腦內旅行」也是,本身就很台灣,也是個獨特的嘗試。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在疫情中,也能產生許多日台之間的交流。

 

行政院政委唐鳳表示,之前因為推薦小說《傀儡花》,獲得許多日本朋友的關心,這次文策院的「腦內旅行」活動,不僅可以搭配月底即將上映的國際影音平台Taiwan+,將可以在上面看到《傀儡花》改編成的《斯卡羅》,希望能夠給世界朋友更全面的多媒體體驗,相信隨著疫情越來越緩和,在書上、電視上看到的場景,一定也會變成未來見面時交談的話題。

 

此次活動與臺灣成功進軍日本的「誠品生活日本橋」合作,作為主要會場,也和東京下北澤的「本屋B&B」,以及位在日本最大規模次文化流行中心「所澤 SAKURA TOWN」內的「DA VINCI STORE」,共 3 家書店合作,共同推廣臺灣作品。每間書店將設置專區,依書店的風格與客群,展出推介臺灣相關的書籍與來自臺灣的雜貨品牌,包含吳明益《複眼人》(KADOKAWA)、紀蔚然《私家偵探》(文藝春秋),李則攸、巫尚益《返校 影集小說》(KADOKAWA)等近期在日本發行的臺灣作品在內,超過 50 部臺灣相關書籍,以及 10 家以上的臺灣雜貨品牌,讓日本民眾即便不能實際造訪臺灣,也能透過書籍、雜貨旅行臺灣。

 

此外,除書店的主題專區外,在各書店進行共 4 場講座,以實體及線上直播方式,向日本民眾介紹臺灣的文化內容、書籍作品。講座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直木獎作家乃南亞沙、聲優兼散文作家池澤春菜、書店經營者兼選書人內沼晉太郎等,對臺灣熟悉有研究的文化人士擔任講者,直接與日本民眾交流、推介臺灣內容。文策院期望在臺灣作品成功售出版權、於海外市場上市後繼續助攻,同時打造臺灣國家品牌,吸引海外關注。

 

【活動訊息】脳内トラベル台湾(腦內旅行臺灣)

活動期間:2021/8/16~9/15

活動網頁:https://nounai-travel-taiwan.taicca.tw/

 

 

【參加書店活動】

 

  • 誠品生活日本橋(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3-2-1 COREDO室町テラス 2F)

http://www.eslitespectrum.jp/

主題專區展售期間:8/16~9/15

講座:

① 2021/8/16 日本時間11:30~

講者:唐鳳

主題:臺灣多元化文化與作品(暫)

 

② 2021/9/4 日本時間15:00~(暫)

講者:乃南亞沙(直木獎作家)

主題:我眼中的臺灣與臺灣電影(暫)

 

 

  • 本屋B&B(東京都世田谷区代田2-36-15 BOUNS TRACK 2F)

http://bookandbeer.com/

主題專區展售期間:8/16~8/31

講座: 2021/8/28 日本時間19:30~(暫)

講者:內沼晉太郎(書店經營)X 綾女欣伸(編輯)

主題:臺日的獨立書店(暫)

 

 

  • DA VINCI STORE(埼玉県所沢市東所沢和田3-31-3 ところざわサクラタウン 2F)

https://davinci-store.jp/

主題專區展售期間:9/1~9/15

講座: 2021/9/12 日本時間15:00~(暫)

講者:池澤春菜(聲優、散文作家)

主題:未知的臺灣(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