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林茲電子藝術節臺灣作品持續發熱 文策院與大會首度合辦臺灣專場 探索科技創新文化內容

2022-08-26

新聞
2022 林茲電子藝術節臺灣作品持續發熱 文策院與大會首度合辦臺灣專場 探索科技創新文化內容

Size:

由「林茲電子藝術中心」主辦的林茲電子藝術節為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電子藝術節,臺灣今年延續與「林茲電子藝術中心」的合作,有多組臺灣創作團隊受邀參展,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也與林茲電子藝術中心首度合辦臺灣專場展演,由林茲電子藝術中心策劃,邀請具國際視野且有拓展潛力的臺灣作品進行專場展演,今年將在臺灣專場展演的作品為《百岳計畫》、《藍眼淚》及《沙盒》。

 

2022林茲電子藝術節主視覺。(圖片由「林茲電子藝術中心」提供)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林茲電子藝術中心長期探究科技與社會、文化議題相互融合的可能,與文策院積極推進未來內容的發展的樣態不謀而合,雙方合作建立的交流平台,提供臺灣創作者更多前瞻文化科技思維與資源,進一步探索更多未來內容創作的可能,也希望讓臺灣創作者持續引領世界潮流、保持在世界這個領域的領先群位置,期待透過合作,深化臺灣的國際文化內容品牌效益,讓未來內容產業在國際中開創更多國際合作機會與商機。

 

林茲電子藝術中心藝術節營運長 Martin Honzik 表示,很榮幸能與文策院合作,透過與不同文化、角色及願景的組織單位相互交流,讓雙方共同茁壯,並更了解這個世界,也使不同的觀點得以加值,並找到相似之處,進而達到對人類社會的正面影響。他也分享,林茲電子藝術中心最大的使命是探討科技如何為人類服務,展現其中的人性,並化解人對科技的恐懼與控制。

 

在臺灣專場展出的《百岳計畫》為文策院與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合製計畫支持,由 FAB DAO 邀請五位國際知名的生成式藝術家王連晟、王新仁、林逸文、林經堯和吳哲宇,以臺灣繽紛的山稜線為素材、程式碼為畫筆,勾勒出百座臺灣山巒,再由藝術家黃新編碼,將五件風格相異的作品共同展示,呈現多元共融的臺灣山景,並以 NFT 形式販售,藉由藝術愛好者購買、收藏的方式,達到 Web3 永續的公益性群眾募資,支持臺灣非營利公益團體運作。除了展覽形式,《百岳計畫》也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主辦,於林茲電子藝術節期間在DeepSpace 8K 投影空間以沉浸式方式投影,邀請藝術家王新仁、賴宗昀、王連晟、林經堯等人跨海演出;策展期間林茲電子藝術中心也提供專業建議。

 

百岳計畫(圖片由FAB DAO提供)

 

除了《百岳計畫》之外,今年亦有許多臺灣藝術團隊參與林茲電子藝術節盛會,包括虛實展演協會第三年推出《台北花園》展覽,以「人文島嶼——數據待續」為題,體現臺灣的島嶼性格及人文底蘊,其中包含 VR 作品《浮光童夢》以及獲得「電腦動畫類」評審榮譽獎(Honorary Mention)的《輪迴》,而沉浸式作品《藍眼淚》及《沙盒》也將於臺灣專場中呈現;藝術家鄭淑麗發起、東冬.侯溫導演、超維度互動製作的《遊林驚夢:巧遇Hagay》,結合探討科技薩滿主義與宇宙法則概念的科技導航劇場作品;清華大學的《Nature of Prototyping》計畫中共五件作品則意圖喚起大眾對氣候變遷的反思;顧廣毅參與歐盟創意歐洲(Creative Europe)支持的藝術與科學跨領域駐村計劃「Studiotopia」,將展出兩件作品《植物移民融入中心》、《三色人》。

 

《浮光童夢》(圖片由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提供)

《輪迴》(圖片由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提供)

《藍眼淚》(圖片由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提供)

《沙盒》(圖片由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提供)

《遊林驚夢》(圖片由超維度互動提供)

《植物移民融入中心》(圖片由Philippe de Gobert_Bozar提供)

《三色人》(圖片由Yu-Tzu Huang提供)

 

臺灣新銳藝術家徐容與哥倫比亞籍新媒體藝術家 Natalia Rivera 共同創作的作品《Bi0film.net》,靈感來自於香港雨傘運動的黃傘,獲得 2022 林茲電子藝術節「互動藝術類」金尼卡最大獎(Golden Nica),將於當地時間 9 月 9 日進行頒獎。

 

《Bi0film.net》(圖片由徐容提供)

 

林茲電子藝術中心於 1979 年成立,為全球規模最大以及歷史最悠久的電子藝術節,專注於探討社會科技與藝術之間的價值,今年林茲電子藝術節的主題為「歡迎來到星球B ——不同的生活方式是可能的!但如何前進?(Welcome to Planet B – A different life is possible! But how?)」,以「人類是否已掌握了21世紀的巨大挑戰?人類將如何共存?未來要走的道路會是什麼樣子?而我們又將推進哪些政治、社會、文化和技術變革?」等提問策展,邀請藝術家以作品提出各自見解。2022 林茲電子藝術將於 9 月7 日至 9 月 11 日在奧地利林茲開展。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