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定義未來 5G 時代,文策院促成羅大佑演唱會新體驗!

2020-08-29

新聞
文化定義未來  5G 時代,文策院促成羅大佑演唱會新體驗!

Size:

文化想像定義未來生活,5G 時代高傳輸低延遲的特性,實現了觀眾對演唱會的想像與體驗。歌手羅大佑「宜花東鹿」演唱會線上直播來到最後一站-羅東場,文策院整合了跨部會法人,中華電信、及台灣資通訊產業界技術能量,在藉由 5G、MEC 行動邊緣運算、3D 多視角即時回放及 AR 擴增實境等技術,打造台灣第一場戶外演唱會結合 5G 與創新科技 Live 的示範。
 

全台第一次戶外演唱會結合 5G 技術,透過與文化內容產業協力,開創更多文化科技應用情境與方案,更多的露出與曝光,創造商模與營收。


過往觀眾大概只能在電視、網路上看到 3D 回放技術及 Live AR,光陣三維科技執行長陳韋廷:「這是第一次透過手機結合兩種技術帶給現場觀眾新體驗。」億宣科技董事長張玉輝肯定與文策院的技術合作具有的意義:「文化展演結合 5G 的新技術,以 3D 多視角與 AR 應用綜合呈現,將帶給觀眾更多感動」。
 

現場架設20 架 4K 攝影機結合 20 組 5G 通訊模組,即時拍攝並傳至線上,即可線上自由觀看 3D 回放。


文化是國民生活風格的展現,詮釋的方式也與技術發展密切相關,善用 5G 時代下的數位科技應用,將為文化內容的創造釋放更多的想像。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科技打開說故事新的可能,但是創意和好的故事才能真正感動人心。文策院的整合,讓觀眾可以有機會從新的視角以及不同的體驗模式,來感受演唱會的魅力,文策院成立之後,主要就是希望能夠翻轉硬體的思維,讓創造力使得技術能夠呈現她迷人的多面向。」

羅大佑「宜花東鹿」演唱會羅東場於 8 月 29 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行,當日提供 10 支 5G 手機示範,讓到場觀眾體驗 5G 高頻寬、低延遲的服務內容。結合動畫與 AR 擴增實境技術,在羅大佑表演經典歌曲「童年」和「光陰的故事」時,現場 5G 手機演唱會畫面搭配富饒童趣的彩虹、蝴蝶、火箭等動畫、一起回到羅大佑在宜蘭的兒時光陰,也和這場演唱會「初見童年」主題相互輝映。

 

羅大佑表演經典歌曲「童年」時,現場民眾透過 AR 擴增實境技術與演唱會多感互動。


透過 5G 手機示範展演,可即時選擇舞台多視角回放羅大佑現場演唱歌曲的畫面,此為國內首次在手機上應用 5G 3D 多視角即時回放技術,讓現場體驗更全方位。 羅大佑演唱會製作人馮建彰指出:「在市場應用端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文策院協助音樂展演產業試驗新技術,文策院扮演火車頭角色,對流行音樂跟文化內容產業非常有幫助。」

文策院繼提供 4DViews 容積擷取技術攝影棚供羅大佑申請拍攝歌曲 MV 後,再一次將合作觸角延伸至現場演唱會,進一步讓內容力展現技術的想像。這次宜花東鹿羅大佑演唱會宜蘭場所運用技術,為國內演唱會導入新的服務驗證(PoS)模式,已有知名製作公司開始洽談將這項服務驗證的技術,整合運用在其他大型演唱會或活動中,並開啟未來商業模式驗證(PoB)的可能性。

 

羅大佑表演經典歌曲「光陰的故事」時,現場民眾使用 5G 手機同步觀賞演唱會畫面,以及搭配兒時照片等動畫。


參與這場示範驗證的貴賓,包括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張文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國家組研究員蔡其達、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諮詢委員陳俊良、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諮詢委員陳正然、中華電信宜蘭營運處總經理周永華、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光陣三維科技執行長陳韋廷、億宣應用科技董事長張玉輝等。

一如歌手羅大佑在流行音樂為消費者帶來的感動,文策院助攻產業,整合各界能量,共同推動故事力結合 5G 技術力,讓消費者享受到更豐富而美好的文化生活的努力,也將持續前進。

羅大佑 5G 演唱新體驗相關影音連結,請上文策院官方 YouTube:https://youtu.be/SNDQBouU7DU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