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創作集》期許與台漫編輯人才持續、擴大合作

2021-04-30

新聞
《CCC創作集》期許與台漫編輯人才持續、擴大合作

Size:

由前瞻計畫支持的《CCC創作集》 專案計劃預算即將在四月底到期,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今(30日)舉辦記者會說明。董事長丁曉菁表示,《CCC創作集》自2009年成立以來提供國內漫畫人才廣大的舞台,已經成為台灣原創漫畫精神、開啟多元在地題材的國家漫畫品牌,即使《CCC創作集》編輯部定期約聘同仁在此階段未選擇與文策院續約,但文策院目前仍持續與這幾位編輯同仁討論可進行的合約方案;同時,也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

 

文策院說明,目前除已簽約的20位漫畫家將繼續創作,議約中尚未簽約的14位漫畫家,也於昨(29)日進行一對一的議約說明,並排訂於五月6日與已簽約的漫畫家進行合約說明會,將針對稿費條件不變、智慧財產權與作品經紀權歸屬於作者,並由文策院支付編輯費用,以優於原合約的方向研議。

 

另外,文策院草創期即網羅2位 CCC 創始資深編輯部同仁加入文策院工作團隊,並與6位責任編輯及2位數位平台經營同仁,以專案計劃定期合約方式合作。原計畫到期前,文策院於三月26日協調專案預算,並規劃辦公空間,同時展開和編輯部8位定期合約的編輯群,進行續約相關行政作業。

 

四月以來,文策院持續朝8位編輯能順利續約的方向進行溝通,並且參與明年度方案的規劃討論。協調過程中,編輯曾提出希望不要進文策院辦公室工作,因此文策院也規劃出「自由編輯」接案方式,以承攬合約的方式、繼續與原漫畫家合作。因文策院初期位於松菸的辦公空間不足,使得CCC編輯部辦公室只能外租臨時空間因應,空間距離造成的隔閡對業務溝通上造成很大的困難,也容易發生誤解,但在文策院遷至新址後,已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

 

為讓《CCC創作集》營運不再因計畫預算的期限而受限,文策院已積極與漫畫家、漫畫編輯、漫畫出版等各方產業界辦理諮詢會議;除了廣納漫畫界的意見外,藉由更細緻的討論,讓《CCC創作集》能有更長久的方案,免於受預算期限影響,相關方案在獲本院董事會同意後,預計於下半年正式公布,辦理公開說明會說明。

 

文策院對於在各時期加入的CCC編輯部人才多年的貢獻、共同打造出公共性與國家文化品牌,表示感謝。文策院持續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一起創造台漫長遠的未來。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