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新「臺流」 成為威尼斯國際影展重要合作夥伴

2020-09-01

新聞
VR 新「臺流」 成為威尼斯國際影展重要合作夥伴

Size:

文策院 X HTC 布局未來內容 威尼斯首度落地亞洲

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首度出走威尼斯,前進全球 13 個國家、15 個指標性城市,舉辦今年以「VENICE VR EXPANDED」為主題的 VR 單元,更第一次進駐臺灣,於 9 月 2 日至 12 日在臺北長春國賓影城舉辦為期11天的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讓觀眾體驗來自世界各地入圍威尼斯影展的 32 部 360 度及互動式 VR 作品。

 

HTC VIVE ORIGINALS  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在台北 VR 商用劇院。


臺灣接連4年入圍威尼斯影展,去年 VR 單元入選作品更是全球第 3,今年入選 3 部,包括由高雄市電影館出品、許智彥導演製作的《舊家》,本片還獲選翠貝卡影展、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及臺北電影節。而 HTC VIVE ORIGINALS 出品的導演唐治中逐格偶動畫《病玫瑰》,也入選創投「VR 沉浸式故事」項目,該部作品也是文化內容策進院「109 年度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計畫」補助作品之一

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在台北-入圍 VR 觀摩《舊家》導演 許智彥。

 

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在台北-入圍創投《病玫瑰》導演 唐治中。


本屆威尼斯影展因疫情關係改採線上放映, VR 單元推動史上首次全球放映衛星計畫,HTC VIVE ORIGINALS 為臺灣唯一合作夥伴,成為亞洲地區唯二上映地點,這是威尼斯首次將影展 VR 單元落地臺北,反映出國際看見臺灣發展未來內容的前瞻性。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策展人 Liz Rosenthal 表示:「臺灣的創作向來在我們單元中佔有重要地位。透過 VIVE ORIGINALS 和文策院的支持,我們將和各位分享我們在全世界所找到最棒的虛擬實境作品,歡迎來到威尼斯影展 Venice VR Expanded 的臺灣衛星據點。」

文策院期許在未來內容產業的布建與策進上,扮演關鍵的推手角色,主導人文作為人類未來生活的想像,為科技力指出發展的藍圖。除了助攻業界創意能量持續被看見,更積極透過交流拓展國際能見度。HTC VIVE 旗下的作品《病玫瑰》便是相當成功的一例。以文化思維驅動科技製造,真正讓科技服務於人類/消費者對故事內容的需求、生活靈感的渴望。

整體產業遠景,在於下一步創新合作商業模式的開創與建立,本次與國賓影城合作深具意義,這是影廳場域結合硬體技術與國際影展內容的首波案例,可望為未來商轉的前哨。

 

國賓影城張中周董事長。


文化部彭俊亨次長表示:「臺灣的科技力有目共睹,更有強大內容力,此次合作中可看到臺灣在世界舞台上將會成為重要的 VR 平台。文策院運用獎補助、投融資多元政策工具來協助產業業者發展,文化部與文策院未來也會努力提昇文化內容產製量,把臺灣好的內容力帶到世界舞台。」
 

文化部彭俊亨次長。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自文化部開始開展文化內容孵育以來,AVMR 的內容發展成果斐然,文策院則串接未來內容生態系,並在去年威尼斯影展提供激勵方案,提供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播種與孵化機制,串起國際與臺灣共同發展未來內容生態圈。文策院企圖將臺灣推進為亞洲最重要的未來內容基地,進一步研究臺灣在鋪建 5G 基礎建設後,未來內容商轉及產業鏈發展的可能模式。」
 

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



臺灣不僅有多元文化豐富創意的內容力,並且具備卓越的科技技術,做為世界的 VR 平台,HTC VIVE ORIGINALS 在 2017 年建造 VR 劇院播映系統,致力打造 VR 生態鏈,加速 VR 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娛樂選擇,今年與文策院及長春國賓影城的合作,開啟第一座VR商用劇院,以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 VENICE VR EXPANDED 登場,HTC VIVE ORIGINALS總經理劉思銘表示「VIVE ORIGINALS 成立以來,從VR非線性故事的開發、到虛擬技術結合跨界製作形成新興產業鏈、同時建構線上區塊鏈授權平台與線下劇院系統、直到這一刻我們結合了院線夥伴,實現 VR 劇院的商用落地,這不僅意味著 VR 生態鏈的成形,更展現新科技在藝術創新和商業模式的潛力」。
 

HTC VIVE ORIGINALS 總經理劉思銘。


文策院不遺餘力為推動文化科技應用與國際市場進行布局,臺灣 VR 內容作品的蓬勃,由故事力帶動科技力,整合內容端與技術端,並將文化內容產業拓展到國際市場。此次入圍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的三部作品中,除了 HTC VIVE Original 的病玫瑰,另外兩部是由高雄電影館出品。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表示:「雄影出品的影片能夠入圍威尼斯,除了是對創作團隊在這過程中全力拼搏的肯定,也感謝所有合作方的信任,願意共同投入資源,對於這樣的成果,高雄人與有榮焉。」

為健全產業生態系,文策院從三方面助攻未來內容:

  1. 產業化:由文策院、HTC 與威尼斯影展合辦本次影展 VR 實體劇院,從 9/2 至 9/12 於國賓影城上映兩周,期望觸及更多 VR 用戶,拉近與觀眾距離,加速 VR 應用市場,並藉此測試市場口碑與票房。
  2. 創作內容:文策院延續「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補助方案」,支持沉浸式內容製作與前端作品開發並產出原型,並透過跨國合製的模式,讓臺灣成為國際沉浸式內容創新基地。
  3. 前瞻未來:11 月由文策院所主辦的「2020 創意內容大會 Taiwan Creative Content Fest International Market」活動中,進一步與產業分享此次合作的成果驗證,發表營運前景契機,同時也向國際展示臺灣產業趨勢驗證成果,進而邀請國際人才技術,來臺投資、開發,進駐臺灣市場,為臺灣創意內容發展注入多元商機。

文策院丁曉菁董事長體驗觀賞 VR 作品。


「第 77 屆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在臺北 @TAIPEI」為不讓疫情影響 VR 好作品被世界看見,除了維持原有的獎項外,威尼斯影展顛覆過往執行模式,將全球指標性城市串連成衛星城市,在臺北、柏林、巴塞隆納、巴黎、阿姆斯特丹、日內瓦等 15 個城市,同步舉辦「VENICE VR EXPANDED」VR 單元。

此外,威尼斯影展大會並邀請文策院參與主持大會主辦之論壇,將於 9/7 臺灣時間下午 3 點,以線上論壇形式,探討文化內容的未來,與全球同步線上關注產業趨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