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無法常在,但感動可以永存——如果兒童劇團創辦人趙自強

故事現場:聽他們說創作

童年無法常在,但感動可以永存——如果兒童劇團創辦人趙自強

2023-08-04

許文貞/文字整理
安比 AEN/攝影
 

 

光是聽到「趙自強」的聲音或是名字,人們腦中就會出現許多豐富的畫面。他帶領「如果兒童劇團」,演出無數場兒童劇,也在公視製作最長壽的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從1998年起演出「水果奶奶」的角色至今,成為許多小朋友的童年回憶,也讓人好奇他25年來創作不輟的動力。

 

究竟趙自強的講故事功力是怎麼練成的?水果奶奶這個角色是怎麼構思出來的?要怎麼透過演出跟小朋友溝通?大小朋友們能從兒童劇演出當中得到什麼收穫?重視「現場」的兒童劇,又該如何在疫後結合數位科技,創造新的演出形式呢?

 

當年聽大人講故事的孩子  長成講故事給孩子們聽的大人

 

Q:您童年的娛樂是什麽?

 

趙:我小時候沒有什麽好玩的,當時沒有電玩、也還沒有電腦、手機,連電話都還剛剛出來,電視也只有幾台,沒有現在上百台甚至國際頻道。小時候真正的娛樂就是聽大人們說故事,有時在他們旁邊、躺在他們懷裡、靠在他們的腿上,聽他們說心事。

 

一開始當然也講白雪公主、小紅帽,但是這類故事畢竟有限,講來講去都是這些,漸漸的長輩們開始講他們生活遇到的事,不管是戰爭,或者家鄉以前的傳說、神鬼、狐仙,各種的光怪陸離。有時大人會想透過故事傳遞一些訊息,像是要孝順媽媽、關心身邊的人等等。

 

現在想起來,大人們講的故事其實沒什麽結構,角色之間也沒有多少衝突,但當時聽起來非常精彩,每天期盼說故事的時間。其實孩子真正需要的是聲音和人的陪伴,有人認為給他們最好的玩具、最充沛的物質環境、最好的手機就可以了,但孩子還是孤獨的,真正能夠消滅孤獨、減低恐懼的,就是有人陪著。

 

Q:怎麼發現自己對講故事有興趣,也擅長跟小朋友互動?

 

趙:因為有蘭陵劇坊的經驗,我一直很喜歡聽故事。後來有人找我去幫第一代的臺灣《嘎嘎烏拉拉》製作人、主持人陶大偉先生製作他的劇團表演。我原本告訴他,你來說故事,我幫你製作舞台劇,但陶大哥說兒童的舞台劇他比較沒經驗,我就自己做了。原本希望請別人說故事,但是聽多做多了,有機會也漸漸走到幕前,自己講故事。

 

剛開始我跟所有的表演者都一樣,經驗不足,所知有限,技術也不好,但就是有一份熱情。朋友介紹機會給我,像去百貨公司門口發面紙、到公園門口去發傳單,或到醫院扮小丑為小朋友表演。我慢慢發覺,對於孩子們來說,周潤發、劉德華、周星馳跟趙自強都一樣,扮成貓、狗、長頸鹿之後,都沒有什麽差。孩子們分不清誰是誰,但他們就是很想聽故事,這些人物角色他都沒有成見,也不會有防衛的意識,總是熱情擁抱。

 

我被孩子們鼓勵了,原來我也可以被別人喜歡,也可以被小朋友依賴,心裡就種下了一個小小的種子:以後如果有機會,我要多為小朋友表演。後來我想做兒童節目,到處寫計劃書,公共電視的朋友、製作人林小貝建議我,把我的創意融入《水果冰淇淋》節目中。98年製播,隔年得到「廣播電視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的鼓勵和肯定,我也就決定創辦「如果兒童劇團」。

 

暖心「水果奶奶」陪孩子成長  傳達經典價值

 

Q:25年過去,水果奶奶都沒有老,一樣65歲,這個角色是如何成形的?

 

趙:時間是相對的,我相信很多大朋友們也會覺得:哎?怎麽一下子我就長大了?或者是:哎?怎麽一下我的孩子就長大了?我也是這樣,覺得只是製播、參與主持演出,一季、兩季、一年、兩年,哪裡曉得這樣一做就25年?

 

一開始我設計了四個人物讓同事挑選。我是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的,所以第一個想到的角色是演爸爸,專門對兒童講新聞,小朋友需要聽一些鼓勵人的、讓他對世界產生好奇的新聞。第二個角色是演哥哥,可以做訪談、做talking,那時台灣剛開始流行談話性節目,我就想訪問一些小朋友喜歡的人物。

 

再來,我也可以反串演媽媽,專門講故事,每天講三國、西遊記、封神榜的故事。最後一個角色就是老奶奶,她可以回信給小朋友,溫暖小朋友的心,解決小朋友的困擾,隨著小朋友的成長給他們一些建議。大朋友們可能會知道這個角色源自電影《窈窕奶爸》,Robin Williams在片中也是兒童節目主持人。

 

 

後來工作夥伴們就選了老奶奶,覺得很好玩,因為角色比較跳脫現實,沒那麽理所當然。原本預想是覺得錄個幾十集就會結束。後來有些比較嚴肅的大人會說,怎麽會反串呢?怎麽去演一個女人呢?但一開始我就沒有醜化這個角色,我不認為演女性就是要搞笑,或用男生的角度嘲笑她。相反的,我扮演這個角色,是因為女性是我尊敬的角色,跟我說故事的就是我的奶奶、外婆、媽媽,都是溫柔的長輩。

 

老奶奶是溫柔、不慌不忙的。她生過小孩,經歷過痛、苦、和教養的過程,心中波瀾不興,不會大驚小怪,也比較懂得陪伴孩子的方法。她不會總是用打罵,因為知道人生中有太多一定會出的錯,明白孩子需要教、需要有人陪著長大。

 

Q:會不會覺得現在小孩子有網路比較早熟,表演內容需要做調整?

 

趙:戲劇是用來跟人「溝通」的,即使科技不斷進步,但是人性在100年前、1000年前,都還是一樣的,沒有改變太多:希望追求幸福、方便、輕鬆,能睡就不要跑出來忙,能吃飽多開心。我們常拿現在的小朋友跟以前的我們比較,但那是因為我們現在已經長大了,才會覺得以前我們小時候很笨。

 

現在的小朋友跟我們那時候一樣,有功課壓力、有競爭,有羨慕、嫉妒,一樣想要討人喜歡、想要買新的東西,只是以前想買的是積木,現在是手機、電玩。這也是做兒童劇有趣的地方,溝通的是永恒和經典的題目,像是嫉妒、孝順、勇敢、恐懼,小時候會碰到的主題,長大了也是會有,不會退流行。

 

我很幸運,在一生中找到能投入的方向,而且每天做的事都會累積,今天做的劇,明天可以繼續感動別人。因為疫情剛過,目前新製作較少,如果兒童劇團在2023年演出五個戲,有四個是舊的戲碼,但經典完全不會退流行,甚至經過時間的淬煉不斷調整,變得越來越好看,這樣不是很棒嗎?科技就不是這樣,日新月異,很快就被淘汰,但文學、藝術是越陳越香,能成為經典。

 

Podcast、線上劇場找生路  捧紅「豬探長」

 

Q:在2020年,劇團推出了新角色「豬探長」,靈感是從哪裡來的?想對孩子表達什麼意義?

 

趙:豬探長系列最早起源於免費的Podcast,是因為疫情誕生的。這些跟我一起工作的劇團的夥伴,在「如果」都投入了很多時間,有些人從大學加入,到現在都已經成家立業了。遇到疫情,若告訴他們:「你們走吧,我們沒辦法演戲了。」真的是太難,我做不出這個決定。這些人才因為相信我,一起做兒童劇到現在,怎麼可能要他們自廢武功、自斷手腳?如果沒什麼生路,也只能另尋他路!

 

那時候大家都不能出門,關在屋子裡面,一樣的故事聽多了,終於來了一個新的、不一樣的故事,爸爸媽媽們就開始追劇了,Podcast受到聽眾朋友們的喜歡,收聽率很快就拉起來。我們後來還做線上劇場,找一個攝影棚,用舞台劇的方式錄製,分成三集、四集,剪接好加上字幕,小朋友也很喜歡。

 

 

雖然大家都覺得「豬探長」是新人物,但其實他在2006、07年的時候就曾出現在舞台上。當時國家戲劇院找我們,想做一齣戲在戲劇院演出,我很高興,因為以往兒童劇被認為是騙小孩的,難登大雅之堂。大家集思廣益,決定做像柯南、像福爾摩斯的推理劇,但在舞台劇演害人、殺人,好像不太好,小朋友可能會怕,乾脆就變成動物世界裡面的偵探,結合寓言象徵,所以感覺就不會這麼可怕。

 

例如2023年最新的豬探長故事,故事就設計成虎姑婆跟她的孩子的故事,由豬探長來幫忙查案,用寓言式、動物角色來包裝,寫實感、殘酷的感覺會變少,會變得有趣好笑。這樣的轉換很有效,受到了很大的肯定。舞台劇畢竟是小眾,但透過Podcast、YouTube傳播,真的不得了。

 

像這次的疫情,雖然是遇到很大的危機,但在保護好自己的安全健康之後,也可以找尋機會,讓這段時間的努力成為一次祝福、進步的機會。我真的沒想到豬探長突然變得很紅,訪問前一天才加開了一場,門票一天就賣完了,17分鐘賣掉1,000張。有個想法,不如來把豬探長、貓媽媽、孔雀幾個角色湊在一起,演動物界的五月天,叫「五月添飯」好了?

 

Q:兒童劇在演出後,小朋友也會想要追星嗎?

 

趙:會,我們很早就開放這件事,讓演員站在背板前面,跟戲迷拍照,還有準備「看戲禮」、「來店禮」,這些是跟服務業學到的。劇場仍然是娛樂,不然為什麽要賣票?既然要賣票,就應該要提供別人期待的娛樂事業。所以即使是小小的演出,我們也都有安排。

 

小朋友的反應也很可愛,舉例來說,早期有一次請我的好朋友郎祖筠來演兒童劇,演白雪公主的媽。當她說:「白雪公主吃紅蘋果!」這時候全場的小朋友都說:「不能吃!不能吃!」

 

很有趣,舞台劇很神奇,你看著眼前注定的悲劇在小朋友面前發生,小朋友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大喊著:「就叫你不要亂吃別人的東西!你就是愛吃!」吃完以後,演員倒在地上,有個小男生就站起來大喊:「你給我記住!」很有正義感,全場大笑。

 

演完之後,那個小男生也跟我們的演員拍照、握手。他看到郎祖筠,有點害羞,他分得出來演員是在扮演一個角色,但他也記得她剛演的後母很壞。他慢慢靠近,跟郎姐一起拍照,講說:「剛才就是我說,『你給我記住啦』!」郎姐說:「這樣很好,你保護了白雪公主,很有正義感。」

 

看兒童劇真的是被天使祝福過的時光,現在現場演出慢慢解封,有幾個媽媽在我們的臉書上面留言,她以前帶兩個小孩子來看戲,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小孩都上大學了,他們在母親節買了票,請媽媽看戲,重溫他們小時候的回憶。童年也許無法常在,但感動可以永遠存在我們的心中。

 

不是「騙小孩」  打造大小朋友都愛看的兒童劇

 

Q:小孩子會吵鬧會亂跑,為什麼當大幕升起,他們也會自動安靜下來,沈浸在劇場氣氛裡?

 

趙:這有條件,我在1997年開始錄《水果冰淇淋》之前,觀察過別的劇團。一進去,冷氣很強,都還沒開始演,爸爸們就睡著了,因為帶小孩來看戲很累。媽媽們也搞不懂,就只看小孩笑。台上演個跌倒,屁股兩瓣變三瓣,這樣小朋友就笑了,但這不就只是耍白癡嗎?大人們都是覺得這是騙小孩的無聊東西,來了也不甘願,甚至請隔壁鄰居媽媽帶小孩進去看,夫妻兩個人去逛街,結束再來接小孩。

 

我認為這是失敗的,因為兒童劇最好是親子一起看,大人也可以參與。其實小朋友長大後不會記得戲在演什麽,像我就不記得當年我看那些武俠片,但我還記得爸爸帶我去看戲的感覺,台灣早期很喜歡看武俠片,人很多,爸爸就把我丟在空位上,他自己靠在電影院的牆上看。武俠劇打打殺殺,我不敢看,就會轉頭看爸爸,看到銀幕的光照在我爸爸臉上,一閃一滅,我現在都還記得。
 

 

 

不要期待兒童劇能教小孩什麽,舞台劇不是上課,可以寓教於樂,但是教不能多,就是樂,是心靈上的提升,而且不能只有小朋友獨樂,應該全家人連爸爸、媽媽都一起。所以我們的舞台劇就要設計,讓大人小孩都喜歡。

 

爸爸媽媽也可以透過劇場的機會,看看孩子在群體中的表現。有些孩子在家能言善道,一到現場就畏萎縮起來,會害怕、恐懼,可以多留意。小孩如果在家都不講話,但到人群中態度大氣、從容大方,這也不錯啊。

 

舞台劇數位化  保留現場live的感動

 

Q:在文策院的支持之下,做了豬探長的AR互動線上劇場,能跟大家分享什麼有趣的事嗎?

 

趙:開始做Podcast之後,我們就開始有些雄心壯志。就算到我這種年齡,還是很需要鼓勵和支持。如果沒人看,真的不如歸去,畢竟做表演藝術,還是會看有沒有人給你掌聲,若弄了沒人理,夥伴們就會討論,是不是走錯路了?要不要再思考一下?

 

 

我當時提了計劃,遇到一個科技廠商想跟我們合作,就做了人物、建模。現在技術好厲害,不需要特別穿戴什麼,以前要像《決戰猩球》搞半天,貼滿臉的麻子,現在不用,只要在光學儀器前面做動作,就能馬上捕捉到你的畫面,就像直播,很好玩。我們的演員可以不用化妝成豬探長,本人站在那邊表演,就能變成動畫3D的人物。

 

我們做了一齣「強哥劇本失竊案」,劇情是我在好朋友的咖啡屋寫劇本,結果我的劇本被偷走了,只好趕快請豬探長來幫我找。因為在寫的這個劇本就是豬探長的劇!劇被偷走了,豬探長的戲就沒有了!中間還有直播環節,最有趣的是小朋友可以雙向錄影、可以回應:「我覺得是誰誰誰偷的!我覺得是那個送快遞的!」

 

這種互動就像舞台劇,我很想繼續合作,在文策院的支持下,跟科技的人才前輩一起推展這個計劃。也許有一天,我們真正能達到舞台劇的數位化。如果只是錄影,觀眾中間還可以暫停去拿個可樂、吃個麵包,看起來就沒有live的感覺。所以這齣「強哥劇本失竊案」,就像舞台劇一樣,只需要微薄的票價,讓你在那個時間參與,可以猜兇手是誰、劇本誰偷的,最後能偵破案件,是很live的。

 

Q:今年預計還有哪些新作品?

 

趙:有很多,例如剛剛講過豬探長的第七集,就是《生日派不對奇案》。虎姑婆過生日,卻發生了奇妙的案子。然後今年第四季會有《豬探長之死》,配合「四」這個不吉利的數字,就像「福爾摩斯之死」、「柯南之死」一樣,每個大偵探都會有這麽一集。豬探長免費的Podcast也還在繼續播,最新這一季都可以線上收聽。

 

大家繼續支持,我們就繼續演,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你們就好好傻傻的再鼓勵我們,我們就發瘋給你們看!
 

 

 

 

 

分享:

華麗車行的江湖百態 ──專訪《華麗計程車》作者陳俊文

故事現場:聽他們說創作

華麗車行的江湖百態 ──專訪《華麗計程車》作者陳俊文

2024-01-29

用遊戲說故事──OPUS製作人李思毅的星際冒險

故事現場:聽他們說創作

用遊戲說故事──OPUS製作人李思毅的星際冒險

2023-12-26

幻化在地風物,為日常生活注入奇思妙想──臺灣漫畫家茜(CIAN)與她的《台灣特有種》

故事現場:聽他們說創作

幻化在地風物,為日常生活注入奇思妙想──臺灣漫畫家茜(CIAN)與她的《台灣...

2023-11-22